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工行3年支持小企业超1.6万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金融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获悉,近年来,该行积极响应落实省委省政府“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号召,从理念、产品、管理和架构四方面加大创新,不断提升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水平。2009年以来该行累计发放小企业贷款2650亿元,其中2009年565亿元、2010年846亿元、2011年1239亿元,以每年超45%的增幅强劲上升。至2011年末,小企业贷款余额840亿元,较2009年初增长539亿元,年均增幅达60%,新增贷款增幅远超全行各项贷款增速。

  广东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创新是该行近年来小企业信贷业务高速发展的重要支撑点。据了解,该行深入挖掘小企业金融需求特点,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融资品种已从初期的短期周转贷款一个品种发展到了包括中期周转贷款、贸易融资、经营型物业贷款、供应链融资、循环贷款、代理设备融资租赁、三专贷、小额便利贷等业务等在内的多元化产品体系。

  一是用贸易融资和“小额便利贷”解决小企业“担保难”问题。该行借助自身大企业、大项目客户多的优势,大力向上下游小企业推介订单融资、发票融资、商品融资和保理等贸易融资业务。至2011年末,该行小企业贸易融资余额194亿元,比年初增加33亿元,占同期小企业贷款增量的13%。“小额便利贷”是该行2011年推出的一款专门面向小企业的信用贷款产品。与传统上依托担保抵押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不同,“小额便利贷”主要依据企业及其业主的信用状况办理,无须提供抵押或其他担保。自2011年8月正式推出至2011年末,该行已向广东地区的3200多户小微企业发放“小额便利贷”47.5亿元,平均向每户企业提供了约120万元的贷款支持。

  二是用“三专贷”解决专业市场和产业集群等特定小微企业客户群体的融资难题。2009年以来,广东工行相继推出了“湛江霞山水产批发贷”、“江门址山铜材产业集群贷”、“揭阳不锈钢专业市场集群贷”、“珠海百货公司集中收银贷”、“潮州古巷卫生陶瓷集群贷”、“河源东源石英贷”等43个“三专贷”系列产品。截至2011年末,该行已向1200多户小微企业累计发放“三专贷”系列贷款170多亿元,市场反应热烈。

  三是用网络融资解决小企业资金需求急的瓶颈。广东工行推出了侧重于融资网络化的“网贷通”和侧重于电子商务新型领域的“易融通”两大类网络融资新产品,使小企业申请、借款和归还的全过程均可在网上操作,有效满足小微企业实体经营需要。2011年该行通过网络融资累计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超过455亿元,新增贷款144亿元,增幅达70%。

  除了产品创新外,广东工行还不断优化小企业贷款审批流程,自主开发了远程视频审批系统,该系统支持从调查、审查、审议、审批到签批全流程用户之间的沟通。使用该系统,广东工行最快可在1天内完成1笔“小额便利贷”业务的审查审批,有效缩减了贷款审批时间,满足了小企业贷款“短、频、急”的融资需求。同时,该行还建立了有别于大企业的专门的小企业授信审批体系,弱化部分财务报表信息,增加对中小企业经营管理影响较大的“软信息”指标,如业主个人及其家庭的信用状况等来综合判断小企业的信用等级,并核定其授信额度,以全面、合理反映中小企业的真实资信状况和偿债能力。

  

热词:

  • 小企业贷款
  • 工行
  • 软信息
  • 小额便利贷
  • 小微
  • 三专贷
  • 贸易融资
  • 2009年
  • 新增贷款
  • 贷款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