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农业部建黑名单制度 违规者将永久退出农机补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5: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本报整理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去年重拳打击农机补贴违规行为之后,农业部将对农机企业、经销商骗取套取补贴资金的行为,给予更严厉的制裁。 农业部新闻办昨日晚间表示,将会建立黑名单制度,进入名单者将永久退出补贴活动。

  农业部采取的新措施包括,对参与违法违规操作的经销商,及时列入黑名单并予公布,被列入的经销商及其法定代表人永久不得从事农机补贴活动;对参与违法违规操作的生产企业取消其产品补贴资格,非法侵占的补贴资金必须足额退回财政部门;对违规违纪性质恶劣的生产或经销企业,建议工商部门吊销其营业执照,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协调司法机关处理。

  我国农机补贴政策始于2004年。有媒体称,当年中央财政资金安排了4000万元资金用于16省区市的66个县。而随后补贴资金不断增长,2004年~2010年共安排中央财政补贴资金354.7亿元,2011年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总规模在175亿元左右,比上年继续增加20亿元。

  农机补贴制度的出台,使得我国众多农机企业受益匪浅。湘财证券分析师金嘉欣指出,生产农用泵的新界泵业(002532.SZ)预计2011年会实现25%的销量增长,而2012年和2013年的销量也将分别增长33%和25%。著名农机经销商——吉峰农机公司在2008年~2010年期间的营收增长率,也因国家的农机补贴政策刺激达到了100%以上。

  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农机补贴对农机制造商和经销商会带来大量的收益,再加上国家对农业高度重视、鼓励农民购买农机产品并发展农业科技,因此不断提高的农机补贴,也让部分公司及个人走上了歪路。

  多位行业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农机补贴一般涉及到几个环节:首先是农机生产商及经销商。他们需要让自己的产品进入到“农机补贴目录”中,而主管单位则是当地农机局、农机办等部门。

  其次,每个省的农机补贴如何发放、给每个农机产品发放多少资金,也需要政府及相关部门来确定,这其中也有相当多的利益博弈环节。重庆一位经销商刘某就曾告诉记者,部分省市的操作方式是,农机部门会把有限的补贴额,给指定的几个经销商。

  所以,纵观以往已被查出的骗补案件,往往是农机部门和农机销售商、厂商联手作案。据国家监察部网站的消息,去年就有一起重大的重庆农机骗补案件,涉及重庆38个区县、数十人“落马”,涉案金额上亿元。其中,重庆众全农机有限公司采取了各种手段骗补,而收受过该公司好处费和推广费的区县农机办多达19个。

  另一种常见的做法则是企业自行骗补。湖南省常德市一位经销商就曾收集当地多位人士的身份证并以他们的名义虚报产品蒙骗国家。

  浙江艾格莱机械有限公司(下称“艾格莱”)就在两湖地区上演了与上述事件如出一辙的做法,同时艾格莱还将补贴机具销售到异地,并“以小充大”骗取国家农补,去年其参与补贴的产品被农业部取消了补贴资格。

  而在农机补贴环节,还包括中间商倒卖指标、厂商抬高价格以及部分农机部门通过农机补贴设立违法“小金库”等问题。据统计,2011年各地共查处各类农机购置补贴违法违规案件196余起,取消了30家生产企业产品补贴资格,永久取消22家补贴经销商经营补贴产品的资格。

  而本次除设立黑名单并建议吊销营业执照等做法外,我国对农机补贴的政策其实在近期也做了适当调整,目的也是为了降低企业套取骗取农机补贴的几率。

  目前,我国已把“先申请补贴指标后购机”的规定改为了“先购机后提出补贴申请”的做法,这样有效解决了倒卖购机补贴指标的问题。

  假设实际购买农机的人数超过了计划安排指标,那么将使用摇号等方式来确定补贴对象。农机部门还将把购置补贴指标确认通知书直接发给申请者,避免了中间环节的欺诈。

  在确定补贴额这一环节时,部分省市的有关部门将根据产品近三年的市场平均价来做补贴,而不是参照企业的产品报价确定;对2011年部分产品过高的补贴额,个别省市还将适时降低补贴额。

  附表 相关上市公司

  公司名称 股票代码 最新收盘价

  新研股份300159 27.41

  吉峰农机 300022 10.61

  新界泵业 002532 18.23

  悦达投资600805 12.27

  苏常柴A000570 5.26

  全柴动力600218 14.26

  上柴股份600841 13.1

  资料来源:本报整理责任编辑:NF058(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热词:

  • 农业部
  • 补贴资金
  • 农机部门
  • 农机产品
  • 农机企业
  • 补贴政策
  • 小金库
  • 第一财经日报
  • 购机补贴
  • 2004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