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62家高新技术企业登陆创业板 占创业板总数93.24%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业板设立至今,281家公司共计募集资金净额1828.76亿元,平均筹资净额6.51亿元,上市公司总市值7434亿元,流通市值2504亿元。作为科技型、成长型、创新型中小企业得以融资和做优做强的重要平台,创业板市场确实在推动上市企业规范运营、持续成长方面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同时,通过上市,许多之前无力投入的项目现在都得以顺利实施,极大地增强了公司的技术创新、市场拓展等综合竞争能力。

  目前,我国创业板公司广泛分布于16个行业,覆盖了我国经济发展中创新、创业最为活跃产业地带,创业板市场制造业比重显著低于其他市场,以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为代表的新经济、新业态的特点十分突出。

  281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在西起新疆、东到江浙、北至内蒙、南达云南的广阔土地上,像激励创新创业的火种燃遍了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虽然,60%以上的公司集中在北京、广东、浙江、江苏、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但在广大中西部地区,大部分省市都已经取得了突破。在经济发达地区,创业板公司充分利用资金优势加大科技投入,吸引优秀人才,积极开拓市场,引领创新,正成为地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坚力量。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创业板公司的上市示范效应,增强了地方企业创新、创业的信心,部分公司已经成为推动地方发展区域特色经济的领头羊。

  与此同时,创业板已经成为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平台,共有262家“高新技术企业”登陆创业板,占创业板上市公司总数的93.24%。111家公司拥有国家火炬计划项目,37家公司拥有国家863计划项目,有65家公司获得国家创新基金支持,30家公司为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创业板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地。

  创业板上市给这批高新技术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2008年到2010年,创业板公司研发支出金额分别为19.45亿元、26.01亿元和35.91亿元,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47%、3.30%和5.97%。创业板公司持续大量的科研投入取得了丰硕成果,最近两年,237家创业板公司拥有与主营业务相关的核心专利技术5458项,显示了创业板强大的科研和创新能力。同时,创业板还出现了一批研发投入大、业绩增长高的公司。两年来,创业板有力地支持了科技研发和科技创新,提升了创业板公司综合竞争实力,在落实自主创新国家战略发挥了积极作用。

  可以看到的一个显著变化是,创业板公司上市之前基本依靠内部积累滚动式成长,对外投资规模小,薪酬水平普遍较低,品牌知名度不高,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和激发人才的创造力成为制约创业企业发展壮大的瓶颈。上市以后,创业板公司积极推行股权激励计划,建立覆盖面广、激励成本低的长效机制,为上市公司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人才激励问题和人才队伍稳定的问题。

  目前,创业板共有50家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占创业板上市公司17.79%。平均每家公司授予465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3.39%。平均每家公司有118人获得股权激励,其中96.63%的激励对象为中层干部及核心技术人员,人均授予3.93万股,大部分股权激励的有效期限为5年。

  在助力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创业板市场在拉动创业投资的杠杆作用也非常显著。最近两年,创业投资行业蓬勃发展,创业投资资金爆发式增长,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了急需的股权资本。据统计,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有62.99%即177家获得了创投机构投资,累计初始投资77.26亿元,极大的支持了上市前创新型企业、成长型创业企业的发展,吸收了大量的社会资本快速进入实体经济领域,对解决当前货币流动性过剩的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有力地支持了国内经济健康发展。

  由此可见,创业板对创业企业的吸引、凝聚和带动等作用日益显现。在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示范带动下,更多的优秀人才和资源加入创业企业,在全社会形成了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热词:

  • 高新技术企业
  • 创业板市场
  • 流动性过剩
  • 企业人才
  • 企业发展
  • 上市公司
  • 流通市值
  • 股权激励
  • 创业企业
  • 创业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