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IPhone旋风再起 苹果热催生电子潮 触摸屏"指尖革命"受益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金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苹果热”能否催生A股“电子潮”

  周四,有色、煤炭与金融等前期主流品种“蛰伏”,A股再度陷入“战国”群龙无首的时期,热点杂乱无章。尽管市场情绪仍然高涨,个股表现依然活跃,但热点的缺失主角无疑令投资者难以把握节奏。反观海外市场,美股中的科技股近期高歌猛进,纳斯达克指数更是创出11年盘中新高,相较之下,A股中的电子相关行业板块则表现平平,在内外“落差”之下,以TMT为首的新兴行业又会否是A股中真正的待掘金矿呢?

  热点紊乱 A股主线难寻

  从昨日盘面的情况来看,在权重周期股集体“歇脚”的情况下,尽管以创业板和中小板为代表的小盘股仍有不错表现,但市场热点呈现发散状态。

  具体而言,涉矿题材、医药生物以及部分地产股均有不俗表现,但大多不具有持续性,往往呈现脉冲式上涨。前期的有色、煤炭与金融股虽然能够带领大盘冲击2350点,但持续的上涨和短期内过大的涨幅或消耗了上述高弹性周期板块的上涨动能,短期内存在一定的调整需求。因此,在前期主线休整的情况下,市场有必要寻找新的热点和新的上涨动能。

  电子股会否追补内外“落差”

  相较A股本轮反弹热点的“失焦”,近期美股纳斯达克指数连创新高,美国时间2月8日更是再度创出了近11年来的盘中新高。而苹果公司股价的持续上涨无疑是纳斯达克指数的重要推动力。2012年以来,苹果股价已累计上涨了17.70%,2月8日更是再度上涨1.67%,创出了476.79美元的历史新高。目前苹果公司的总市值在4440亿美元左右,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总市值目前约为4.2万亿美元。苹果公司的市值在纳斯达克中的占比已超过了10%,因此,作为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中的超级权重“蓝筹”股,其对纳指的推动作用十分显著。

  当然,除了苹果公司实现了强劲的业绩增长,其他美国科技股业绩也均十分亮眼,如IBM、英特尔和微软,其业绩的增长均超出市场预期。因此,美国科技股的高歌猛进更多源于其行业基本面的持续向好。

  相较之下,A股中的TMT行业今年以来的表现则较为一般。根据wind资讯统计,中信一级行业中的传媒、通信、计算机和电子元器件今年分别上涨了3.76%、5.13%、8.16%和11.49%,其中传媒和通信在所有行业指数中涨幅垫底,A股中TMT行业的表现与美科技股之间存在着显著的“落差”。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电子元器件板块表现开始勇闯涨幅榜首,其中宇顺电子 连续四个“一”字涨停。而本轮反弹以来,电子元器件板块内不乏上涨超过40%的牛股,如联创光电 、宇顺电子、中环股份 和通富微电 ,而华东科技 、莱宝高科 和超声电子 的累计涨幅也接近30%。

  分析人士认为,电子行业已进入景气底部,基本面将在二季度转好,近期市场对上述判断的认可度在增加,因此,行业内个股普遍出现反弹,未来这波反弹或仍将延续。

  从市场运行的特征来看,尽管部分TMT行业个股前期已累积了一定的涨幅,但相较于纳斯达克指数的强势仍存在明显的落差。而在有色、煤炭等强周期板块暂时缺乏进一步上涨动力的背景下,不排除国内的TMT板块在确认基本面见底之后发起一轮新的攻势。

  科技创新是核心竞争力

  今年以来,代表新兴技术产业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累计上涨了11.93%,而象征着传统行业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累计上涨了5.45%。在全球主要股指中,美国道琼斯指数不可谓不强势,而在QE3预期存在的情况下,美股中的金融股与工业股表现也可谓“亮眼”。但即便如此,与纳斯达克指数创出近11年的新高相比也“黯然失色”。

  这对A股也存在着一定的借鉴意义。本轮的反弹毫无疑问始于流动性复苏的预期,这也是诸如煤炭、有色、券商股大行其道的原因。但是通过近期央行的动作以及1月份超出市场预期的CPI来看,今年的流动性放松程度很可能低于此前的市场预期。在此背景下,强周期板块的估值是否具有进一步的修复动能尚存一定的疑问,而即便流动性真如市场预期般显著放松,国内经济发展的“路径依赖”也决定了,即使国内经济在流动性的推动下成功触底反弹,也并不符合经济“转型”的宏观基调。

  相较之下,部分新兴产业个股在经过了前期的“挤泡沫”之后,又再度具有了投资的价值,或许其业绩的成长存在一定的波折性,但从美国的经验来看,科技创新才是唯一能够穿越经济周期的核心竞争力。而从价值投资的角度而言,只有在其业绩最糟糕的时候才可能产生最好的买点。对部分新兴产业个股而言,景气度进入底部区域或正是布局的最佳时机。

  春天到了,播种的时间也到了。在反弹相继突破重要关口之际,无论是基于内外落差种下的果,还是仅仅是抢超跌品种博反弹,相信等待播种的果实都是当下最好的选择。

  (中国证券报 曹阳)

  IPhone旋风再起 潜伏触摸屏龙头股正当时(附股)

  资金追捧触摸屏概念股

  近日,包括苹果、诺基亚以及日本的NEC等手机及通信行业各大公司纷纷发布最新一个季度业绩,数据显示,凭借一款手机的热销,苹果公司最新一个财季净利润同比暴涨一倍,持有的现金储备已接近980亿美元。

  受其影响,近日A股触摸屏概念股受到市场资金追捧,触摸屏类个股整体上涨。据E投资金融终端统计,昨日共8861千万元资金追捧触摸屏概念股,其中资金净流入前五位的触摸屏概念股如下:南玻A (3580万元)、国民技术 (1861万元)、宇顺电子(1375万元)、长电科技 (1779万元)、超声电子 (1041万元).

  不少分析师指出,触摸屏属于高新技术,不仅符合国家新兴产业战略的发展方向,也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热点产业的上游,投资者可从技术优势和产业链两个角度介入相关概念股。

  电信版iPhone4S不日上市

  很多用户热切期盼的电信版iPhone4S,虽然一度传闻会今日通过电子渠道首发。但来自电信内部人士的消息披露,电信版iPhone4S的上市时间从目前的进度来看,可能被推迟,大概时间是本月底或下月初。

  2010年iPhone4上市后,该板块龙头股莱宝高科 曾演绎出一个月内股价翻倍的行情。时值电信版iPhone4S上市前夕,A股会否再掀触摸屏热?业内人士认为,最近触摸屏概念股的整体走强,显然跟电信版iPhone4S将不日上市有关。电信版iPhone4S只是触摸屏板块升温的诱因,更深层原因是销量过亿的国产智能手机行业对触摸屏面板的巨大需求量。

  光大证券 通信行业分析师表示,尽管此前联通版上市前后,该板块波澜不惊,这跟当时A股整体行情还没有回暖,以及iPhone4S跟前代相比升级不大、市场接受度尚待检验有关,后来苹果创纪录的财报表明,iPhone4S的需求远高于预期,这表明相关个股还是有投资价值的。

  智能手机打开成长空间

  根据瑞银统计数据,2012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占手机销量的比例将提升到20%,整体市场规模将近1000亿美元。而且据预计,智能手机将延续高增长的势头,2014年的出货量将达到9.8亿部。由此可见,未来几年小尺寸电容屏市场将进入高速发展期,成为电容触摸屏市场的最大细分市场。

  更为重要的是,触摸屏在手机上的渗透率逐年提升,从2008年的渗透率16%到2009年26%及2010年33%,2010年到2013年手机触摸屏的需求量预计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2%,由目前的5.31亿片成长到2013年的9.65亿片。根据最新预测,触摸屏行业市场规模2011年将达12亿片,比上年增长60%,产值超过13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90%,估计2017年将成长到239亿美元。如此的数据就意味着触摸屏产业蛋糕迅速膨胀,从而为相关上市公司打开了高成长空间。

  触摸屏产业出现新成长动向

  产业在膨胀的同时,也出现了两个新的成长动向,一是细分产品领域的替换趋势较为突出。目前触摸屏市场的主流技术正从电阻式过渡到电容式,替换速度越来越快。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电容式触摸屏约占据整个触摸屏市场的36%,电阻式触摸屏占50%。预计到2012年电容式触摸屏将占据整个市场的52%,电阻式触摸屏将下滑到44%左右。

  二是中大尺寸的触摸屏渐现强劲发展势头。2010年苹果公司发布iPad,开启了电容式触摸屏在5-10英寸领域的拓展,中大尺寸电容屏市场正式启动。据市场研究机构Prismark统计和预测,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2010年为1800万台,预计2011年将增至5500万台,2010年到2015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高达52.81%。据此,分析人士预计2015年、2016年平板电脑中大尺寸电容屏需求将分别达到2.3亿片、2.6亿片,如此就折射出触摸屏产业前景的确乐观。

  宇顺电子

  宇顺电子在连续3日一字涨停后,昨日再度涨停,成交量明显放大,换手达2.45%。

  宇顺电子近日公告,近期深圳市中兴康讯电子有限公司在其供应商网络系统中发布《2012年度液晶显示屏及电容式触摸屏招标项目中标公告》,宇顺电子中标中兴康讯2012年电容式触摸屏项目及液晶显示屏项目。2012年2月2日,中兴康讯与宇顺电子签署供货框架协议,协议金额达到23.05亿元。资料显示,宇顺电子2010年全年营业额为7.41亿元。本次中标金额为2010年营业额的3倍还多。

  23亿元的大合同引发股价连续四涨停,2月9日宇顺电子公告,此前发布的“中兴康讯与宇顺电子签署供货框架协议”属意向性,并未就违约条款作明确规定,故双方无明确的违约责任;同时,该供货框架协议仅对公司2012年度营业收入及利润产生影响。

  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入8861万元,而最近5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入33311万元,最近10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入44765万元。

  长信科技

  长信科技日前公布了2011年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15700-15900万元,同比增长34%-36%,每股收益约0.63元。

  爱信证券认为,整体上看公司业绩高速增长,但是已有明显减缓的趋势,这个与目前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有关,公司短期内的增长不确定性增高。但是触摸屏作为新型的用户界面交互方式,特别是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潜力大,未来发展空间依然较大。

  目前公司触摸屏基本保持稳定增长。由于需求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推动了移动智能终端的需求,公司在触摸屏领域的战略清晰。中低价智能手机在国内的市场潜力大,公司触摸屏业务有望在2012年放量,将是决定业绩高速增长的重要因素。

  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入185万元,而最近5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入445万元,最近10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入1022万元。

  超声电子

  超声电子日前中标中兴通讯 2012年度液晶显示屏及电容式触摸屏招标项目,中标产品总量为1931万套,总价值为7.79亿元。其中电容式触摸屏1056万套,总价值6.85亿元。公司本次中标产品占中兴通讯招标项目总量的48.51%,而1056万套电容式触摸屏占中兴通讯该产品招标总量的53.33%。超声电子表示,中兴通讯作为公司重要客户和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具有良好的履约能力,预计此次中标事项将对公司完成2012年的销售业绩奠定良好的基础。

  资料显示,超声电子于2011年7月份投产了4.5万平方米触摸屏技改项目,预计每年将新增约600万套触摸屏模组生产能力。据了解,超声电子在该项目投产后又进行了持续技改,截至2011年底,公司触摸屏模组产能已达到1200万套。另外,公司推出的定增项目将投入6亿元投资电容式触摸屏产业化建设项目,计划继续大幅提升触摸屏产能。

  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入1041万元,而最近5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入2344万元,最近10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入6668万元。

  莱宝高科

  近年来,为应对显示器件薄型化的发展趋势,客户对玻璃基板和显示屏提出更轻、更薄的要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新兴消费类电子产品的显示屏厚度通常在0.4mm左右。

  莱宝高科2月9日公告称,拟出资600万元,以40%的比例参股设立主营显示屏薄化业务的深圳市莱恒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1484万元,设计产能为月产3万片显示屏薄化产品。

  目前,莱宝高科跻入了苹果触摸屏供应商的队伍当中。苹果iPhone和iPad的触摸屏模组主要由台湾的胜华和宸鸿科技(TPK)生产,而TPK目前约有80%的小尺寸电容式触摸屏向莱宝高科采购。

  平安证券认为,苹果将继续引领市场需求强劲,这使得中小尺寸触摸屏会出现供不应求从而驱动公司收入利润快速增长。在触摸屏上,莱宝高科与超声电子等具有相关概念的公司相比更具备比较大的想象空间。

  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出587万元,而最近5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入4150万元,最近10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入3370万元。

  (投资快报)

  触摸屏行业深度研究报告:触摸世界、点屏成金

  电子元器件行业

  研究机构:东北证券 分析师: 吴娜

  投资要点:

  投射式电容触摸屏技术是发展趋势:触摸屏市场的主流技术目前正从电阻式过渡到电容式,2009年电容式触摸屏约占据整个触摸屏市场的29%,电阻式触摸屏占68%。投射式电容触摸屏在品质、性能、用户体验等方面优于电阻式触摸屏,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良品率将逐渐上升,成本也将随之下降,电容式触摸屏替代电阻式触摸屏将成为必然趋势。预计到2012年电容式触摸屏将占据整个市场的52%,电阻式触摸屏将下滑到44%左右。

  小尺寸规模扩张,中大尺寸更具爆发力:根据DisplaySearch最新预测2011年全球触摸屏行业产值超130亿美元,估计2017年将成长到239亿美元。全球主要市场智能手机触摸屏的需求持续扩大,预计未来几年小尺寸电容屏市场将进入高速发展期,成为触摸屏市场的最大细分市场。随着2010年苹果公司 iPad 的发布,中大尺寸电容屏市场正式启动,主流尺寸为 7-10英寸,市场规模急剧膨胀,预计2014、2015年中大尺寸电容屏需求将分别达到 2亿片、2.3亿片。

  关注上游企业:目前上市公司中涉足触摸屏行业上游业务的有莱宝高科 、长信科技 、欧菲光 等,我们对触摸屏市场前景看好,建议对这三家上市公司给予重点关注。

  触摸屏深度研究:终端产业大变局,中短期内供需趋紧

  电子元器件行业

  研究机构:海通证券 分析师: 邱春城

  终端产业大变局,年内供需趋紧,2012年后供应可能逐渐宽松移动终端变局大变革。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两大新的终端应运而生,对终端产业生态发生大变局:苹果异军突起,非苹果的国际品牌或将沦为二线企业,和苹果差距为2年左右,华为、中兴等国内品牌厂商真实崛起,山寨处于穷途。

  终端变局的影响。苹果系配件企业供应还是较为紧张,短期内苹果供货商的利润高业绩确定性大;非苹果系配件需求平稳,但依然是最大配件市场,但关键元件依然缺货(被苹果把持),山寨产品定位和国际二线企业(含国内品牌企业)的低端产品重合,而无法低价复制高端产品,目前山寨配件企业最受伤。

  触摸屏分类。电阻式触摸屏、薄膜式电容触摸屏和玻璃式电容触摸屏。目前格局是电容屏逐步取代电阻屏。而投射式电容触摸屏中,玻璃式电容屏和薄膜式电容屏分别占据着高档和中低档市场。

  薄膜式电容屏。具备价格和成本优势,由于成本也低,其利润率较好,中短期内市场空间仍然较大,非苹果系和中低端市场对该产品有比较大的需求。

  玻璃式触摸屏供求分析。从需求来看,相关厂商首先要保证苹果的需求,非苹果系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触摸屏需求还得不到充分满足,未来即使苹果系过剩,非苹果和山寨系的需求也会补充上去,也有可能催生出电子书、GPS等新市场,因此需求较坚实。优质玻璃式sensor及玻璃触摸屏是稀缺的,年内供应仍然趋紧,预期2001年底2012年处后供应逐渐宽松。

  行业评级。目前电子行业中,对其它电子子行业,安防和触摸屏子行业的需求比较坚实,给予行业“增持”的评级。

  一点探讨。有观点认为苹果会保证其上游供货商较好的利润以保证品质,所以相关企业的价格能一直稳定。我们认为随时间推移,苹果及其上游供货商不会违背供求的市场规律,价格下降会成为必然,但是企业自身的设备折旧,工艺良率不同的差异会导致毛利率和利润率的差异。

  风险提示。行业产能扩张较快加快了行业供求过剩到来;如果平板电脑的中尺寸需求低于预期,那么对小尺寸和行业过剩也有影响。宸鸿的产业链的自我完善和自给率提高,削弱了国内sensor企业的谈判能力,国内非苹果系sensor企业更难切入,只有完整产业链才能更好接触客户、提高竞争力。

  触摸屏:触动移动互联网时代“指尖的革命”

  电子元器件行业

  研究机构:华创证券 分析师: 高利

  由APPLE产品应用创新引发的触摸屏技术创新,契合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消费需要,触发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指尖的革命”。随着移动互联网电子设备的快速普及,未来TP增长空间将极为广阔。在梳理TP行业当前在技术、产能、产业链竞合三方面的现状和趋势之后,我们认为未来TP行业将在供求逐步缓解的情况下,竞争进一步加剧。在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的企业,将获得高于行业平均的增长空间,值得重点关注。

  一、触摸屏行业的需求前景极为广阔。APPLE产品创新带动了触摸屏产业迅速成熟和演变,使其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输入的革命,将在更多的产品应用上获得突破和普及。基于移动互联网迅速崛起的大环境,可以预见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MID产品将为触摸屏产业提供旺盛的市场需求。

  二、触摸屏供给情况有望缓解,产业加速升级。由于当前电容式触摸屏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主要触摸屏厂商产能扩充迅速,预计在2012年整体将达到供求平衡的状态。此外,触摸屏主要企业也加强了新工艺技术的研发工作,以及产业链上下游渗透,未来触摸屏产业竞争加剧不可避免。

  三、行业竞争力取决于技术、产能、产业链竞合三方面的实力。基于行业高成长和供求关系紧张,给予触摸屏行业“推荐”评级。未来莱宝高科、超声电子在工艺技术、产能规模、产业链地位三方面具有更强的竞争优势,建议重点关注。

  二、重点跟踪的上市公司

  1、莱宝高科始终保持国内触摸屏行业领跑地位。公司目前在电容式触摸屏生产上具有先发优势,以及技术、产能优势,良品率维持在95%,远高于台湾同行,产品受到客户高度认可,产品毛利率高达50%以上。未来公司将积极扩充产能,尤其是中尺寸电容屏生产,同时积极跟进下一代显示技术演进,领跑态势更加突出。

  2、超声电子产业链协同优势突出。公司主要产品线均已形成纵向一体化的产业链布局,触屏生产不仅具有独特技术优势,还将受益于液晶模组业务的协同优势,在成本和客户上取得竞争优势。明年5月扩产触摸屏生产线之后,公司将获得600万的年产能,业绩增长将具备更强动力。

热词:

  • 宇顺
  • IPhone
  • 苹果公司
  • TPK
  • Prismark
  • DisplaySearch
  • 个股表现
  • 触摸屏技术
  • 行业个股
  • 电子相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