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季度外贸料延续弱势 2月进口增速或回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1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2726亿美元,同比下降7.8%。其中,出口1499.4亿美元,下降0.5%,为2009年12月以来首度出现负增长;进口1226.6亿美元,下降15.3%,创28个月以来的新低。贸易顺差272.8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节日因素导致的工作日减少、基期因素增大了同比数据的波动性,1月进出口数据显示内外需不振,但不应过度解读,应参考2月份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总体来看,一季度我国外贸增势总体将延续弱势格局。此外,1月贸易顺差创近半年来新高,或增强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2月进口增速或将回升

  海关数据显示,1月出口增速同比下降0.5%,进口增速下降15.3%。由于今年的春节假期在1月份,当月只有17个工作日,比去年同期少4个工作日。按照国际惯例,并结合我国实际,运用季节调整法可以剔除春节因素的影响。经季节调整法调整后,1月份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6.2%、10.3%和1.5%。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进口增速大幅下降说明国内需求疲软程度高于预期,但预计2月份进口增速将出现回升。出口下降主要还是受春节因素及外需下滑所致。进口降幅远大于出口降幅主要是出口按订单交货,在一定程度上稳住出口量。

  海关统计显示,1月份,我国一般贸易出口767.7亿美元,同比增长2.6%;进口747.6亿美元,同比下降12.5%。我国加工贸易出口626.4亿美元,同比下降4%;进口301.2亿美元,同比下降19.9%。

  从环比看,1月份出口环比下降3.3%,进口下降2.9%。其中,出口环比降幅较上月扩大1个百分点,与制造业PMI指数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1月份的回落表现一致,显示外需持续低迷对我国出口增长产生影响。而进口环比的趋弱显示国内经济仍处于放缓趋势之中,内需仍未见明显反弹回升的迹象,制造业PMI指数中进口指数已连续四个月位于50%以下,1月份已回落至46.9%的低位,进口需求仍较为疲弱。

  民生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磊表示,一季度我国外贸增势总体仍将延续弱势格局,全年外贸增速预计在15%左右。

  人民币升值预期料增强

  海关数据显示,1月贸易顺差达到272.8亿美元,创近半年来新高。分析人士表示,贸易顺差超预期增加,或再次增强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祁京梅表示,1月份的贸易顺差较大,实现减顺差的目标可能没有预期的快。

  安信证券宏观分析师尤宏业表示,1月份贸易顺差上升值得关注。若贸易顺差从收缩转向扩张的趋势形成,将对外汇占款流动性以及资本市场有比较大的影响。总体而言,人民币仍在升值通道内,全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可能在3%-4%。

  

热词:

  • 弱势格局
  • 增速
  • 进口
  • 贸易顺差
  • 外需
  • 海关数据
  • 分析师
  • 人民币升值预期
  • 春节因素
  • 调整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