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行再融资“澄而不清”引跌股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1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针对外界纷传的再融资计划,交通银行(601328)在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将“提出相关资本补充方案”,显然对其要再融资500亿人民币的传闻未作明确否认,但这一“澄而不清”的公告引发了投资的担忧,交行昨日在A股和H股市场的股价都遭到了下挫。分析则指出,虽然今年银行的再融资压力相对较小,但再融资再规模仍将逼近2000亿元。

  “目前任何媒体所报道的资本补充方案并非本行发布的信息,也非基于本行发出的信息而作出。”对于媒体披露的交行计划通过私人配售方式融资500亿元人民币(约79亿美元)的消息,交行如是回应,并强调如有任何资本补充方案,将及时公告。

  消息指出,交行再融资方案或仍在研究制定中,此番再融资是为了符合更严格的资本要求。而交行的三大主要H股股东——汇丰控股、中国财政部和社保基金等将会认购该批H股股份。而且交行希望在今年第一季度前完成这批H股的配售。

  记者了解到,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有望于今年年内正式实施。《办法》要求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11.5%和10%,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10%、8%。

  H股受冲击大于A股

  而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末,交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89%和9.24%。如果不进行再融资,交行今年核心资本充足率有可能继续下降。

  本月初,中央汇金公司宣布,拟降低工、中、建三行的现金分红率5个百分点至35%,市场理解为此举意在缓解银行的再融资压力。

  而根据公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资银行再融资计划已接近600亿元:中信银行拟发行不超过人民币200亿元(含200亿元)的不少于5年期的次级债券;北京银行计划以10.67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筹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18亿元;此外,国家发改委方面透露,已批复同意包括工农中建交在内的10家银行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发行总额为250亿元。

  加上已经公布融资方案但尚未实施的中资银行有光大银行发行400亿元H股,招商银行A+H股配股350亿元,以及民生银行(600016)H股再融资90亿元等千亿融资需求,以及未来新增的再融资计划,今年银行业的再融资规模极有可能逼近2000亿元。

  广发证券分析师沐华对此分析认为,今年的银行再融资规模中,多数都是去年已公布的计划,新增的可能集中在交通和兴业两家银行,加上银行采取的再融资方式普遍都是定向增发或者选择香港市场,预计对A股市场不会造成太大的冲击。昨日,交行在A股市场录得1.59%的跌幅,而在香港则跌幅超过5%。

热词:

  • 再融资
  • 交行
  • 股价
  • 融资方案
  • 办法
  • 核心资本
  • 补充方案
  • 配售方式
  • 中资银行
  • 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