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各方呼吁航空碳排放全球性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1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波音、空客、国际航协表态

  ■欧盟碳税追踪

  欧盟征收碳税一事正陷拉锯战。“我们呼吁在减少航空碳排放方面有一个全球性的解决方案出台,而不是像ETS(碳排放系统)这样区域性的解决方案。”昨天,在波音中国业务进展媒体沟通会上,波音中国公司总裁马克·艾马仑对此事如是表态。国际航协也发声明再次呼吁通过国际民航组织(ICAO)寻求一个全球解决方案并提出减排建议。

  波音最佳方案是全球性解决方案

  艾马仑表示,作为一家企业,波音公司非常明确地知道,在这个问题上最佳的解决方案是全球性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像ETS这样区域性的解决方案。“波音可通过自己的优势,不断提高飞机的环保性能。而欧盟碳排放体系正在做的,恰恰就是把资金从创新和新技术研发的研发上抽走。”他表示,波音呼吁,航空碳排放问题应通过行业业内,通过全球范围内的合作来降低排放。

  艾马仑透露,波音将继续与美国的政府就上述观点进行沟通。他说:“最近美国的国会也曾经表示过,政府部门应该尽所有的可能来避免美国的航空公司纳入ETS体系。”

  据了解,美国方面,参议院2月6日晚通过了价值630亿美元的航空法案,明确提出,反对欧盟向飞经欧洲的航班征收碳排放税,将动用“一切政治、外交和法律途径”确保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不对美国航班征税。

  空客望欧盟慎重考虑碳税一事

  “关于碳税一事,空客作为欧洲的企业在这时候不方便说话。”昨天,空客中国公司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不过,去年年中空客公司总裁已致函欧盟,反映各国对碳排放交易情况的担忧,并希望欧盟在此事上慎重考虑。”他表示,问题最后的解决还需要政府方面的决策层来协调。

  空客的担忧不无依据。长期以来,民航的不少大额订单都是在国家领导人互访期间签下的,这似乎是一种“国际惯例”,某种程度上讲,飞机订单是国家之间重要的贸易筹码之一。业内人士表示,若欧盟一意孤行,中国或将采取反制措施,其中包括航空贸易手段,作为空客飞机的采购方,中方还可以采取取消订单的做法。

  “贸易反制不会是最后一步。”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晓津告诉记者,反制的最后一步是互相停航。

  国际航协减排可经三路径

  在发给记者的声明中,国际航协表达了自己的强硬态度:要求欧洲立法者将立法重点放在提高欧洲航空业竞争力上,立法者与航空业携手,共同寻找双赢解决方案。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表示,对于ETS一事,国际航协能做的是继续呼吁通过国际民航组织寻求一个全球解决方案,来化解欧洲将国际航空运输业纳入单边碳排放交易计划的僵局。他提出了三个促进航空减排的主要途径,一是,研发和使用生物燃料;二是,通过修订机场航班时刻管理法则以既提高机场容量也做到更环保;三是实行单一欧洲天空计划,对欧盟成员国的领空进行统一监控管理,通过增加空域容量,提高安全水平,这一计划每年大约能减少1600万吨碳排放量,实现空管成本减半。(记者 廖丰)

热词:

  • 解决方案
  • 碳排放
  • 国际航协
  • 航空公司
  • ETS
  • 国际惯例
  • 反制
  • 减排
  • 国际民航组织
  • 全球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