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媒体称成品油调价红线或由4%改为2%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航协提出三方面替代方案化解欧盟碳税僵局

  继欧盟对航空碳税口气“软化”后,昨天,国际航协提出三方面的替代方案,拟化解欧盟将国际航空运输业纳入单边碳排放交易计划的僵局。

  据悉,国际航协提出的方案包括:第一,推广生物燃料。航空业想要实现2050年碳的净排放量比2005年减少50%,可持续的生物燃料是一个关键助力。因此,从生物燃料航班试飞成功到航空业全面使用生物燃料,需要降低价格,增加供给。

  第二,通过对机场航班时刻管理法则进行相关修订,使航空公司在没有运输需求的情况下不必安排航班。第三,通过单一欧洲天空计划(SES),增加空域容量,每年大约能减少1600万吨碳排放量,实现空管成本减半。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表示,国际航协继续呼吁通过国际民航组织(ICAO)寻求一个全球解决方案。汤彦麟称,欧洲立法者应与航空业携手,共同寻找双赢解决方案,单边的举措不仅扭曲市场,其他国家也会认为自己的主权受到侵犯,欧洲航空公司也可能会面临一些反制措施。(新京报)

  媒体称成品油调价红线或由4%改为2%

  近日,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中,可能会将原先的“4%”这一调价红线,改为“2%”。而调价周期则从22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如果这两项改革敲定的话,也标志着中国成品油价在进一步与国际接轨。

  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核心内容是,“当国际市场的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应当承认的是,我国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在2009年出台以来,我国汽柴油的总体涨幅要落后于国际油价的涨幅。然而,每次国内成品油价格调价总让人感觉“涨快跌慢”。

  因此,若将“4%”的原油均价变化率改为“2%”的话,我国的调价频率将更快,与国际油价的接轨程度更深。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我国汽柴油价涨跌不紧凑的问题。(第一财经日报)

  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将于近期发布

  水利部部长陈雷2月9日在沈阳召开的2012年全国水利规划计划工作会议上透露,由水利部编制的《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已报送国务院审批,将于近期发布。

  他称,截至目前,七大流域综合规划已进入协调报批阶段,全国水中长期供求规划已启动编制工作,17项水利重点专项规划已制定完成。此外,涉及水利建设的各项资金落实政策也在抓紧制定中。

  据了解,2011年中央水利投资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元,达到1141亿元,较上年增加15.9%;地方水利投资规模首次突破两千亿元,达到2311亿元。尽管如此,陈雷指出,中央投资项目的地方配套资金仍然没有完全落实到位。有些地方水利投入总量不足,配套资金到位率低;有些地方虽然水利投资规模较大,但没有优先满足中央投资项目的配套资金需求,摊子铺得过大、战线拉得过长,致使资金使用分散,配套资金到位率较低。

  陈雷介绍,“十二五”期间,全国水利总投资预计达1.8万亿元,其中中央水利投资约8000亿元,其余1万亿元由地方政府多渠道筹集。(中国证券报)

  并网难关重重 光伏产业发展受困体制“网关”

  近日,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12年金太阳示范工作的通知》,正式开启第四期“金太阳”屋顶工程。其中,对用户侧光伏发电项目给予7分/瓦的补贴,而这占到屋顶项目投资成本的50%左右。这让身处“寒冬”的光伏企业感到了一丝暖意。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沿用旧的政策模式来扶持引导新兴产业,是光伏产业重走其他产业发展老路的一个重要原因。应结合新能源特性,出台更多“造血”的产业政策,突破体制“网关”。

  另外,规范行业发展、完善标准体系、推动技术创新、发展配套辅料与设备也是未来待解决的问题。中国光伏产业联盟建议,国家制定出长远、稳定的产业政策,而这些政策应结合更多的市场机制,有清晰的执行细节和评估程序。(经济参考报)

热词:

  • 光伏产业
  • 调价
  • 网关
  • 成品油定价
  • 国际航协
  • 生物燃料
  • 十二五
  • 金太阳
  • 航空业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