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专家:固定收益市场仍面临有利环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1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2月11日电(记者 潘清)2011年,避险需求令货币基金等固定收益类投资品受到青睐。基金业内专家表示,2012年内外经济依然充满不确定性,这意味着内地固定收益市场仍面临有利环境。

  易方达基金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马骏认为,从当前情况来看,内外经济环境皆充满不确定性。就外部环境而言,欧债危机前途迷茫,美国以及全球经济复苏脚步缓慢。就内部环境来看,处于经济结构转型期的中国,能推动经济总量明确上升的行业尚未确定出现。

  而从通胀角度来看,通胀高点已经明确,但低点何时出现目前仍是未知数。另外,劳动力成本、资金成本、环保成本上升等因素,会不会导致通胀低点抬升,也是不确定性因素所在。

  在多家机构看来,内外环境不确定性犹存,意味着避险需求的持续旺盛。这对于以收益稳健为主要特征的固定收益市场而言,意味着较佳的投资环境。

  马骏分析认为,从大概率来说,央行实行宽松货币政策、政府出台大规模刺激经济政策等事件可能性较低,因此今年上半年资金面仍将趋向适度从紧,资金利率可能维持在较高水平。目前3个月和6个月shibor利率稳定在高位,将带动以银行存款为主要投资资产的货币基金维持高收益。

  基金经理佘春宁表示,按照美林时钟理论,CPI和GDP都下行则进入经济衰退、降息周期,最佳投资品种为债券类资产。从整体来看,在通胀、经济回落,资金面与政策面向好的大背景下,内地债市上涨有望持续。这将对债券基金等固定收益率投资产品营造较好环境。

  佘春宁同时表示,在债券品种分化不可避免的背景下,伴随信用利差持续收窄及机构风险偏好的上升,较利率债更具弹性的信用债有望成为债市的热门投资品种。

  “经过2011年的调整,信用债的绝对收益率和信用利差已达到历史较高水平,即使不考虑净价变化,买入一年期短融持有到期的回报也较为可观。此外,与利率产品相比,信用债较高的票息可以带来更高的持有期回报。”佘春宁说。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新发的多只债券基金都将投资重点定位于信用债。这为追求相对稳定且高于国债的收益水平、而又无法直接参与银行间市场交易的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资产配置工具。

热词:

  • 信用利差
  • 收益类
  • shibor
  • 通胀
  • 收益水平
  • 固定收益率
  • 基金经理
  • 债券基金
  • 资金面
  • 不确定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