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经时评:A股包容力不够还是太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2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丁艳芳

  虽然Facebook在美国上市一事,与99%的A股投资者无关,但仍然吸引了全世界也包括A股投资者的关注。对于Facebook融资50亿美元却说不出募集资金用途、对于扎克伯格也搞“一股独大”、对于Facebook大量的“大小非”造富、对于Facebook上市前有突击入股等“铁证”,有人提出,假如Facebook申请在A股上市,不被拍死1000次,也得有个100次。也有人据此对比,得出A股市场包容力不够的观点。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真的是A股市场要求太高吗?

  如果让我说,那A股市场根本就是包容力强过了头。我们能够包容一家此前从未听说过大名的生物制药公司海普瑞,凭借肝素钠和高盛入股这两个概念,就以148元的天价IPO,发行市盈率超过73倍,而如今的股价只剩当初发行价的三分之一。我们能够包容一家年销售额2亿元的农牧机械生产商新研股份,放出150倍发行市盈率的“卫星”,尽管我们中99%的人连它的产品长什么样都不知道。我们还能够包容新股持续不断地发行,哪怕A股市场已经失血过多。

  反复被蛇咬,看见井绳不条件反射那才叫怪。A股投资者的心已伤痕累累,对于上市公司包括新股的不信任,并非A股投资者的“防卫过当”。以Facebook为例,在美国市场不需要哪个监管部门发红头Pass,对任何想发行股票的公司来讲,不论你有多少卖点,不论你有多少缺点,全看市场认可不认可,否则别说发行估值,能不能顺利发出去都是个大大的问号?即使发行出去了,将来某日造假事发,众律师一哄而上,巨额索赔之下估计只能申请破产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全民监管之下,造假的风险和收益之比划不来。这并不是盲目迷信“外国的月亮才更圆”,也不是怀疑我们的发审委委员们没有尽心尽职,毕竟他们也不是万能的,对每一家上会企业也不可能了解得面面俱到。

  在Facebook耀眼的光芒下,那些IPO中的问题都被市场接受了,这是瑕不掩瑜的道理。但A股市场的问题是,那许多的“瑕”出现在一块块普通的“石头”上,又要谈什么欣赏。我想,如果Facebook这样的例子想在A股上市,确实应该被拍死100次。并非因为它不符合上市要求,而是因为在我们这个IPO规则非但不成熟,甚至还有些畸形的市场里,它若成功会带来巨大的反面效果。就好像让一群缺乏自制能力的小学生,天天围观奥特曼打小怪兽,其中所宣扬的暴力会明显超过正义感的力量,基本上是弊大于利。只期待,我们这个还属于“小学生”水平的IPO市场,能快点长成心智健全的“成年人”。近日,非正规渠道消息称,郭树清曾在一个证监会内部场合中,向发行部官员和发审委委员发问“IPO不审行不行”,真的希望这是IPO规则迈向真正市场化的新开端。

热词:

  • A股市场
  • Facebook
  • 包容力
  • 小学生
  • 投资者
  • 成年人
  • 一股独大
  • 卫星
  • 铁证
  • 大小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