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累计诉讼标的额超净资产 ST海龙再陷困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杨倩雯

  刚刚在几天之前发布逾期贷款公告的ST海龙(000677.SZ),又有坏消息传来。

  其在昨日晚间发布公告披露,其累计诉讼标的额至少已达1.62亿元,达到了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2.92%。

  公告显示,共有7家单体公司牵涉诉讼事件,其中包括母公司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及旗下山东海龙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新疆海龙化纤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由于公告并未披露其中一件借贷纠纷的利息额数据,因此以其借款本金6000万元计算,累计诉讼标的额至少为1.62亿元。而其最近一期调整后的经审计净资产为1.58亿元,累计诉讼标的额占到净资产的102.92%。其中,牵涉的诉讼标的额最高的为母公司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达到近1.12亿元,山东海龙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也应在上述借贷合同中承担共同借款责任而被同时牵连进6000万的借贷合同诉讼中,而新疆海龙化纤有限公司也以近3500万元的诉讼标的额“紧随其后”。

  在1.62亿元的诉讼标的额中,已执行金额约980万元,未审理、未审结、未执行及未履行完毕等情况约有1.5亿元,有明确履行日期要求的是:约57.2万元要求在今年2月28日前履行完毕,6.6万元要求在今年3月5日之前履行完毕,81.7万元要求在今年6月15日前履行。

  ST海龙的累计诉讼额缘何突然“浮出水面”?根据前后公告可知,ST海龙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原为9.62亿元,但去年12月,由于对银行未达账项调整、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调整、存款及成本结转调整等多达近20项的会计差错调整,使其净资产大幅调减,经调整并审计后的2010年资产负债表显示,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为1.58亿元。

  而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上市公司发生的重大诉讼、仲裁事项涉及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的,应当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发生的重大诉讼、仲裁事项应当采取连续十二个月累计计算的原则,经累计计算达到上述要求的,也应及时披露。如按照原来9.62亿元的净资产来计算,则ST海龙累计诉讼标的额占其净资产的10%左右。但是随着净资产的大幅下调,累计诉讼额占比也大幅提高,如今诉讼标的额高达102.92%的比例,让ST海龙想不披露也难。

  从ST海龙昨晚公告中披露两件分别于去年7月与今年2月收到的应诉通知书纠纷原因来看,都与未能按时偿还货款或欠款有关。前几日ST海龙的一纸公告更是让公众得知其5.27亿元的巨额逾期贷款,而其4亿元的短融券也将于今年4月中旬到期。

  但反观ST海龙的财务报表,根据其会计差错审核报告,其去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亏损为4.73亿元。而截至2011年9月30日,ST海龙归属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为-3.156亿元,去年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1亿元,上述两项数字均为近几年来首次出现负数。曾经身为“化纤大佬”的ST海龙如今却似乎面临着资金链随时崩塌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ST海龙在今年1月12日晚间曾发布公告称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1月11日收到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诉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的民事诉状,但在其本次公布的累计诉讼情况明细表中记者却没有找到该项起诉事项。究竟是披露公告存在完整性上的误差,并未准确完全披露所有诉讼事项,抑或是另有隐情,不得而知。

热词:

  • ST
  • 标的额
  • 累计计算
  • 诉讼事项
  • 山东海龙
  • 审计净资产
  • 逾期贷款
  • 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
  • 所有者权益
  • 仲裁事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