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最差公司”新宁物流为什么毛利率急跌18.3%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 丁青云

  我至今还记得2009年创业板开板时,市场狂热无比,恨不得掘地三尺,挖出中国的“微软”。

  两年多过去后,相信你和我一样失望。一组数据足以说明创业板的“伪成长性”。目前287家创业板公司,273家已经发布了业绩预告。2009年至2011年,这287家创业板公司的净利润平均增长率分别为70.02%、40.91%、18.71%,下滑步步惊心。

  值得玩味的是,已预告业绩的1422家上市公司2011年净利润平均增长率也有91.3%,实在让标榜高成长性的创业板情难以堪。

  最烂创业板公司是如何包装出来的?近期,创业板公司新宁物流的前后几则公告引起我极大的兴趣。

  之所以把新宁物流当成创业板失败样本,其一,新宁物流是28家第一批上市的创业板公司之一;其二,该公司净利润连续两年下滑,且2011年预告下滑50%,为创业板之最。

  作为首批创业板公司,新宁物流资金充足,当时资产负债率仅25.8%,并没有上市的必要。但保荐人东吴证券成功地把传统物流仓储公司新宁物流包装成“电子保税仓储第一股”。

  其实,当时新宁物流毛利已现下滑苗头。2007年、2008年和2009年上半年,毛利分别为55.8%、50.7%和46.7%。上市后,新宁物流毛利率下滑更厉害,2011年前三季,毛利率只有37.5%。

  在我看来,新宁物流毛利率下滑除了物流仓储行业不景气、费用提升以外,很大程度上还因为上市前新宁物流为扩张销售规模和业绩规模放松销售策略,包括应收账款回款规定、降价促销甚至“虚增销售”等手法。

  上市后,问题集中爆发。对客户而言销售政策放松易收紧难,加之竞争激烈,费用猛增,新宁物流毛利率和净利润自然下滑。上市第二年,新宁物流便出现销售收入增长36%,净利润却下滑35.07%的矛盾情况。

  近期,新宁物流公告称,预计2011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0万-1150万,同比降32.14%-49.84%。

  官方解释为:一是募投项目产生的效益尚未达到预期。二是收到政府补贴少了,2010年政府补贴为862万,而2011年补贴只有281万。

  2011年底,新宁物流原计划2011年完工的昆山仓储扩建、苏州仓储、深圳仓储3个项目的募资投入一一延期,进度分别只有83.87%、28.42%和22.65%。

  我认为,这是上市公司有意而为之。一位和新宁物流高管有深入接触的分析师朋友也认同我的说法:这几个项目只是该公司商业模式的简单复制,可以预见的是费用不断上涨和毛利率不断下滑。

  也有不少人乐观地认为,新宁物流如此差的业绩是为新公告的高管股权激励做准备。

  新宁物流行权条件之一为2012-2014年净利润增长分别为25%、56%和95%以上。我认为,从目前新宁物流成长性严重透支的情况看,达到条件很难,和很多创业板公司一样,老板王雅军开出的极有可能又是一张空头支票。

热词:

  • 新宁
  • 创业板
  • 毛利率
  • 物流仓储
  • 公司净利润
  • 急跌
  • 传统物流
  • 公司商业
  • 微软
  • 东吴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