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地铁距小区不足50米需降噪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地铁地上线与居住、医疗、文教、科研区的敏感点水平距离在50米以内,就需要采取噪声控制措施。北京市质监局昨天表示,本市首个地方标准《地铁噪声与振动控制规范》将于4月1日起实施,这是本市针对地铁噪声污染控制的首个标准。

  据了解,该标准是为今后地铁设计和建设部门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地铁设计和建设部门需根据地铁线路的实际情况选用。标准对各种控制地铁噪声的方式作出规定,其中包括:距离地铁近侧轨道中心线30米内若有高层敏感建筑物,或非封闭式达不到降噪要求时,宜选择封闭式声屏障。若需使用的声屏障高度超过5米,不宜使用直立型声屏障,可利用等效高度的方法将声屏障上部做成折形或弧形。

  该标准还规定,采取何种控噪措施要首先以保证地铁运营安全为前提,并遵循优先距离控制(埋深)的原则,地铁建设应按照线路两侧土地利用规划,预留采取控制措施的条件。据了解,既有地铁线路中,多少都存在噪声问题。其中地铁1号线由于采用深挖的方式,且线路选在长安街上,所以抗噪效果最好。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土地资源越来越稀缺,今后通过距离控制来实现降噪并不现实,因此,将来建设的地铁采用最多的还是其他控制噪声的措施。

  ■链接·噪声控制措施主要种类

  加装声屏障

  距离地铁近侧轨道中心线30米内若有高层敏感建筑物,或非封闭式达不到降噪要求时,宜选择封闭式声屏障。若需使用的声屏障高度超过5米,不宜使用直立型声屏障,可利用等效高度的方法将声屏障上部做成折形或弧形。

  地下线振动减振

  地下线地铁减振分初级、中级、高级、特殊减振措施4个级别。除减振措施外,宜通过线路平面走向及埋深的合理设置来躲避敏感目标,并结合规划、拆迁与功能转换,设置隔振沟、隔振墙及建筑物防护等综合措施进行减振。

  加装隔声窗

  隔声窗的设置、防火等级、安全等都需要符合相关标准。隔声窗的开启方式应选用平开形式;当在中高层、高层及超高层建筑中使用时,隔声窗的开启方式应使用内开形式。《地铁噪声与振动控制规范》

热词:

  • 声屏障
  • 降噪
  • 地铁线路
  • 地铁设计
  • 隔振沟
  • 地铁建设
  • 地铁运营
  • 北京地铁
  • 隔声窗
  • 小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