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老字号再遭九门小吃城清退 每年3万元管理费成导火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一次纠纷仅仅平息了5个月,九门小吃城与老字号又开始了新一轮博弈。九门小吃再度下发“通知”,要求老字号交纳每年3万元“管理费”,否则视同放弃经营权。而老字号也对此做出反击:昨日,爆肚冯等7家老字号发布声明,宣布退出此前与九门小吃城董事长侯嘉共同创立的“小吃协会”。7家老字号接下来可能会集体出走。

  管理费再成导火索

  几家老字号的档口昨日虽然仍在正常营业,但包括爆肚冯在内的几家老字号在售小吃种类都明显减少,因为几家老字号与九门小吃城的矛盾正在激化。一家老字号小吃的掌门人向记者出示了九门小吃城给爆肚冯、户部街马记月盛斋、奶酪魏等7家档口发放的律师函。律师函要求,各家老字号5日内签署合同,并缴纳每年3万元的管理费。本月15日若几家老字号小吃逾期未签署合同,则视同放弃在九门小吃的经营权,并于2月15日撤离九门小吃摊位。

  “现在每月要交20%-23%的扣点、4%的煤水电气费用和6%的营业税,加起来超过30%,此外还有每月900元宣传费。利润已经低到极限。”上述掌门人称,虽然交纳了大量费用,但九门小吃城并未给档口提供相关服务。

  老字号退出小吃协会进行反击

  双方的矛盾还在不断激化。昨日,本报独家收到7家老字号负责人联合签名的《退会声明》。声明称,爆肚冯、月盛斋、奶酪魏、炸糕辛、豆腐脑白、羊头马、年糕钱7家老字号小吃负责人“自声明之日起,集体退出北京市宣武区老北京传统小吃延续发展协会”。

  据了解,原“北京市宣武区老北京传统小吃延续发展协会”于2006年1月成立,由九门小吃城法人代表侯嘉担任会长,上述7家老字号小吃负责人均是协会副会长、理事、监事长等主力会员。

  “这个协会当初是以弘扬中华民族饮食文化,抢救、振兴濒临绝迹的老北京传统小吃为宗旨。然而,经过几年畸形的发展,如今的协会已然违背了它成立时的宗旨,甚至成为牟利的工具。”一家面点老字号负责人说。

  退出协会被看做老字号小吃对九门小吃城的“反击手段”,也有知情人士认为,这是老字号撤离九门小吃城的前奏。

  传统小吃亟待走出低迷

  事实上,九门小吃城与老字号“宿怨重重”。去年9月初,经营合同到期的几家老字号小吃与九门小吃城经过多日斡旋才最终达成“暂时议和”的结果,但这也为矛盾冲突的“二次爆发”埋下祸根(详见本报2011年9月5日-14日相关报道)。另外,这也不是传统小吃首次因高租金走麦城。因高租金,传统小吃目前已集体撤离前门。

  “九门小吃城由于在经营策略、管理方式上存在一些漏洞,目前经营情况日渐低迷。”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几家老字号档口是九门小吃营业额相对较高的部分,但在今年春节期间,销售额与前两年相比普遍下降了1/3,部分档口日销售额甚至只有几百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字号专家表示,解决九门小吃的问题,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一个新的平台,将这些个体私营但又是正宗老字号的小吃汇聚在一起,有一个能安心发展的经营环境。

  据悉,几家老字号小吃负责人正在与其他城区的商联会进行接洽,并研究合作事宜。

热词:

  • 老字号
  • 小吃城
  • 管理费
  • 传统小吃
  • 通知
  • 爆肚
  • 档口
  • 退会声明
  • 奶酪魏
  • 老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