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35部门晒三公经费 账本惜字如金被指粗线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政府的“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公务车购置及运行、公务招待——记者注)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究竟哪些数字会真正触动人们的神经?在广东省财政厅去年11月公布了省直行政单位、事业单位2010年度“三公”费用后,截至今年2月11日17时,经中国青年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广东至少有35个省级预算单位公布了本部门的“三公”费用。

  本报记者一一探访各部门网站查看其“三公”账本并统计发现,三项费用中公务用车支出最多,出国(境)费用较少。账本内容普遍简单粗放,其中不乏“3个数字+3句解释”类账本,令人一头雾水。对此,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公”经费公布仅有数字是不够的,应“摆事实、讲道理。”

  公务用车开销最多 运行维护占大头

  广东省此次公布“三公”经费的35个省级部门包括:国土资源厅、科技厅、审计厅、财政厅、卫生厅、水利厅、司法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农业厅、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林业局、残疾人联合会、地质局、城镇集体企业联社、工商联、中医药局、劳教局、代建项目管理局、有色金属地质局、体彩中心、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质监局、环境保护厅、交通运输厅、金融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体育局、海洋与渔业局、核工业地质局、广播电影电视局、统计局、新闻出版局、机械设备成套局、政府参事室(文史馆)。

  记者统计发现,有近八成单位的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占其“三公”经费总支出的60%以上,如省地质局总支出1162.16万元,公务用车支出为1103.77万元,约占总支出的94%。

  更有甚者,部门“三公”经费全为公务用车费用。省城镇集体企业联社在其200多字的“三公”账本中这样写道:2010年度用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合计6876.68万元。其中,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都没有发生,只有车辆购置及运行费6876.68万元。

  在公务用车支出中,运行维护支出又占大头。省水利厅公车加上水文专业测船等船舶运行维护支出达1765.44万元,而公务车购置费用为306.7万元,不足前者1/5。

  其实,去年广东公布2010年省级“三公”经费合计10.44亿元,其中公务用车开销高达到6.59亿元,因此后续的35个部门账本出现类似现象并不十分出人意料。

  广东一直探寻有效降低公务用车费用的方法,比如去年广州决定在公务车上统一安装GPS跟踪系统,以“随时发现公车私用的现象”,但目前这项措施效果如何还未可知。

  “实行‘车改’才能最大限度控制公务车数量和治理公务车私用滥用。”韩志鹏告诉记者,一辆公务车用在养司机、维修方面的费用就很大,民众对此深恶痛绝。

  相对于公务用车支出,在35个“晒”经费的单位中,出国(境)费支出占比普遍较少,具体金额在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另有8个部门出国经费均显示为“零”,分别是:地质局、劳教工作管理局、代建项目管理局、有色金属地质局、统计局、政府参事室(文史馆)、机械设备成套局、核工业地质局。

  值得一提的是,有11个部门“三公”经费超过千万元。其中,省质监局“三公”经费5547万元,公务车费用4347万元,均占各项榜首。

热词:

  • 三公
  • 部门网站
  • 账本
  • 经费支出
  • 地质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