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月信贷低于预期 各方解读不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日晚央行公布1月份货币信贷数据,新增信贷与货币增速均大幅低于预期:其中一月份新增信贷7381亿元,大幅低于市场之前预期的1万亿,M1同比较上月回落4.8个百分点至3.1%,低于市场此前预期的9.1%;M2增速显著下降1.2个百分点至12.4%,低于市场此前预测的13.7%。M1、M2增速均创1997年有历史数据以来最低水平。

  对于一月信贷增长低于预期的原因,目前市场上主流的研究机构看法不一。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一月上旬,银行信贷投放增长迅猛,仅四大行前10天的信贷增量即达到1100亿元,市场也据此判断一月份信贷增长将突破1万亿元,而按照往年的惯例,银行习惯于在年初冲增量,“早放贷,早收益”,每年的一月份成为信贷投放最为关键的一个月份。

  “因春节因素、实际有效工作日减少也是可能原因之一,但从同样有长假的10月份新增贷款并未较9月出现显著回落,假日因素应不是主要原因。”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表示。他认为,从当月票据融资增加不多的情况可以看出,信贷窗口指导可能有所加强,要求银行合理控制放贷节奏,这是贷款同比少增较多的主要原因。此外,年初效应加上节日因素导致资金大幅流出银行体系,存款大幅减少,高存贷比也限制了银行放贷能力。而外部需求下降,企业出口订单减少,信贷需求也会相应有所减少。

  “1月新增信贷7381亿,远低于2009-2011年同期超万亿的投放,并非春节及工作日较少所致,而更多受银行对政策调控节奏重新评估的影响。”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他指出,从往年同期数据来看,1月信贷投放与春节及工作日并不存在同向或反向关系,而更多受调控节奏影响。1月初各大行信贷投放迅猛,但节前面对市场巨大的流动性缺口,央行选择逆回购而非降准来暂时缓解资金紧张,这令商业银行对今年货币政策调整节奏重新评估,实际货币政策放松的速度并非市场预期的那么乐观。

  鲁政委表示,从春节前央行未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来推测,实际货币政策放松的速度并非市场预期的那么乐观。一方面央行可能仍担心通胀,另一方面也可能说明实际经济尚不到高层非常担心的程度。

  “1月的信贷运行可能传递出两个信号,一是继续要求银行平稳放贷,合理控制放贷节奏,二是今年信贷投放将是适度、定向放松,不会大规模放松。据此,预计未来月度信贷运行趋于平稳,维持全年人民币新增贷款8-8.5万亿元的判断。”鄂永健表示。

  对于未来政策的走向,鄂永健认为今年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适当放松。对于节前央行并未如市场预期下调准备金率,而是采取逆回购的方式向市场投放资金。这可能是因为在年初外汇占款情况尚不明朗、需要进一步观察的情况下,为避免政策误判,央行对下调准备金率较为谨慎。(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信贷投放
  • 信贷增长
  • 央行
  • 低于市场
  • 放贷
  • 货币政策
  • 市场预期
  • 增速
  • 新增贷款
  • 回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