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指多头略胜一筹 谨防不进则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期指多空上演游击战,继续激烈争夺,主力合约IF1202周K线收出长上下影的小阳线,多头小胜。全周来看,多头底气更足,逢高勇于追涨;空头却十分谨慎,逢低不敢沽空。市场人士分析,多个信号显示期指整体依然偏多,但也需要注意,若拉锯战中多头久攻不下,则需提防期指不进则退。此外,本周五(2月17日)IF1202合约将交割,目前下月合约IF1203总持仓量已接近IF1202的一半,多空主力移仓明显。

  多头种子在萌芽

  在东方证券高子剑看来,本次看涨的开始(1月11日)就是持仓量下降,而上周期指总持仓的下降给看涨再加了一道保险,并且总持仓量移动平均下降的趋势还将持续。再结合近月合约持仓量下降、空头下跌不沽空、多头上涨不背离这三个理由,“看多的胜率更为巩固”,他说。

  并且,从上周多空双方的表现上,也透露出近期偏多的信号。

  上周二,空头在占据优势时却见好就收。尤其是空方排在前五的绝对主力毅然领军撤退,而向来作为空头风向标的中证期货席位,当日就在1202合约大举减持1399手空单,而在1203合约上增持空单仅为452手。这说明空方沽空意愿不足。

  而上周多头表现可圈可点,在价格上涨时敢追。上周三,期指快速拉升,并且伴随持仓的明显增加,期现价差升水放大,而这正说明多头发力主导了上涨。而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IF1202合约大幅拉升近80个点,空头险遭逼空。

  与上周三期指多方的“疯狂”拉升相比,上周四则相对平静。多头开始畏缩不前,而空头也有所顾忌,不仅没有主动出击,尾盘还大举离场。然而,上周五IF1202小幅低开之后,多方发力不断上冲,盘中一度突破40日均线,触及2569点一带后陷入犹豫,出场结束与空方的搏杀,市场随之下跌。但周五全天而言,多方并没有给空头太多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多空主力在上周五的持仓变化也显示多头占据优势。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说,将IF1202、IF1203两合约结合来看,净空头寸持续缩小。以中证期货、国泰君安为首的空方大幅减持,而多方相对强势,主力前5位减持量大约只有空方的五分之一。“多方的种子正在萌芽”,她说。

  谨防不进则退

  “多方久攻不下,需警惕市场回调的可能”,长江期货分析师王旺对于期指走势稍显谨慎。

  他认为,期指上周四和上周五两天出现放量滞涨,大幅损耗了多方的锐气,上周五主力合约平均期现价差大幅缩至3.48点,为近期最低水平,而收盘价甚至出现贴水1.42点。上周五期指总持仓量共计50990手,较上周四下降1907手,持仓量的下降与期现价差的走低,反映出多方主动离场。

  王旺认为,目前基本面上多空交织,多方难以实现“攻城拔寨”。上证指数底部2132点以来的反弹格局未遭破坏,但2350点一带却面临着强大的压力,在现货市场量能未能有效集聚的时候,期指多方也难以打响攻坚战。虽然股指接连创出反弹新高,但实际上多方建立的优势始终无法保持,频频冲高回落,全周IF1202仅较周一开盘上涨不足10点。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热词:

  • 期指
  • 持仓量
  • 空方
  • 净空头寸
  • 合约持仓
  • 多空
  • 广发期货
  • 期货分析师
  • 反弹格局
  • 主力合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