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跑输大盘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看多蓝筹股的基金经理正在增加,但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业绩持续跑输大盘的事实,再度证明基金投资“重成长、轻蓝筹”的“口味”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

  实际上,回顾过去两年多的基金投资可以发现,以偏好中小盘股为特点的成长投资一直是公募基金的投资主线。这一主线最初曾让基金尝到了甜头——2010年,在上证综指下跌14.31%的情况下,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取得了2.01%的正收益,大幅战胜沪深300指数14.5个百分点。但在去年,“沉迷”于中小盘股的基金却风光不在,整体跑输大盘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虽然不少基金经理喊着“风格转换,看好蓝筹”的口号,但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仍远远逊于大盘,跑输幅度超过6个百分点,言行不一颇为明显。

  为何基金经理要死抱着中小盘成长股不放?估值便宜的大盘蓝筹真的没有吸引力吗?对于这个问题,笔者曾与几位基金经理有过交流。有基金经理解释为,在震荡下行的市场中,系统性风险压制了银行、地产等蓝筹股的估值提升空间。在经济未见底的情况下,蓝筹股难有持续性行情,有限的资金往往会向“有故事可讲”的成长股上集中,基金投资也得循着这条脉络。也有基金经理认为,历史上基金主导的“五朵金花”式行情已经很难重演,在现在公募基金市场话语权旁落的背景下,靠抱团蓝筹股防御已不现实,基金只能跟着市场“边走边看”,很难引领市场风向。

  在诸多归结于市场的理由中,笔者发现了两个更值得关注的解释。一位资深基金经理认为,如果往更深层次分析,公募基金的“超额收益饥渴症”或是一大原因。众所周知,2008年大熊市以来,赚钱效应缺失的基金持续受到投资者质疑。在这种压力下,基金行业对于战胜市场乃至获取绝对收益的追求越发迫切,这非但没有提高行业的风险意识,反而助长了一些公司的“赌性”。于是,估值低但获取超额收益机会小的蓝筹股遭到抛弃,反而是有题材的成长股受到追捧,即使可能是“伪成长”。

  另一位大型基金公司老总则从资本市场的制度层面进行分析,认为大盘蓝筹股还未形成成熟的分红制度,是公募基金“重成长、轻价值”投资风格的根源所在。他认为,从国外市场的经验来看,蓝筹股较高且稳定的分红水平是吸引机构投资者的重要原因,而A股市场这方面的缺陷,促使公募基金不得不过分追求成长投资。

  笔者认为,上述两个观点或许更有助于我们理解公募基金为何如此“眷恋”中小盘成长股,即使“撞了南墙”也不回头。我们在指责基金太功利、太短视、背离价值投资理念之余,如果能从制度上对资本市场和基金行业进行进一步的完善,或许能真正让基金回归本源,扮演好其应该扮演的角色。

热词:

  • 基金经理
  • 基金行业
  • 基金业绩
  • 公募基金
  • 基金投资
  • 蓝筹股
  • 认为大盘
  • 基金公司
  • 上证综指
  • 中小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