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警惕棉花回落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限时不限量的国家收储终于引燃了郑棉的多头行情,2011年12月中下旬,郑州棉花期货指数价格开始突破20500点的平台稳步上涨,但棉花是否有持续攀升至23000平台的动能,这一点还是让人怀疑。尽管收储至2012年3月底才结束,但其带来的支撑效应或提前结束,棉价回落风险值得警惕。

  其一,目前交储速度有所减弱,日收储成交率创出收储有成交以来的新低,新疆库出现流拍。这有两种可能性,一方面可能表明棉花收储高峰应已经过去;另一方面,也不排除棉农见行情启动,开始出现惜售心理的可能性。

  其二,现货市场相对期货市场仍显疲弱,下游回暖并不明显。郑州期货价格已启动多时,但现货价格鲜有波动,棉花收购价格折合皮棉估算成本19000元/吨附近不到,这个价格也仅是2011年的年度低点左右。近日现货价格虽略有回升,但交易不甚活跃。2011年12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217.44亿美元,同比增长9.2%,增速较上年同期放缓9.4%。其中,纺织品出口增速放缓6%,服装出口增速放缓11.5%。

  其三,销售方面也未出现明显好转,成本却一再提高。2012年1月,PMI分项指数显示,纺织业新订单指数位于40%以下,但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在上升。收储支撑正随着收储结束日期的到来而逐步消退,支撑的高度也是容易见顶的。因此,对后市的乐观,如果没有下游需求的拉动配合,恐怕是站不住脚的。

  其四,技术上,我们看到棉花上涨趋势仍未改变,主要指标依然利好。自从突破20500元之后走势强劲,在21000元平台也无需多整理即迈向22000元。但22000平台恐怕将面临压力,期现价差接近3000点,也或将招致更多卖保盘参与,使行情承压。

  另外,美国农业部近期发布关于棉花供需数据也给多头敲响了警钟。2月9日的2月供需报告显示,期初库存上调35.8万吨,主要因为印度棉花咨询委员会将印度2009/2010年度和2010/2011年度产量提高,全球产量上调11万吨,主要因为巴基斯坦新棉上市量增加。美国农业部同时也下调了消费量6.2万吨。期末库存调整为1323.2万吨,上调52.7万吨,库存消费比则大大超过了前两个年度达到55%。

  2月初下发的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健全粮棉油糖等农产品储备制度,对国内农产品形成一定利好。虽然现在离3月31日收储结束还有一段时间,但我们也需有政策支撑逐渐衰退的心理准备。虽然棉花仍处上行通道,但在22000元平台之上多头或许需要更加谨慎对待。

热词:

  • 中央一号文件
  • 棉花期货
  • 棉花收购价格
  • 行情启动
  • 多头行情
  • 利好
  • 美国农业部
  • 农产品
  • 风险
  • 支撑效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