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商企业类信托 悄然升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恒天财富 侯仁凤

  随着对房地产领域的调控和房地产信托的监管加强,票据类信托、同业存款信托的叫停,中等风险、中等收益的工商企业类信托开始崛起。据恒天财富统计,2011年共有4051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工商企业领域集合信托产品1332款,占比32.88%,远超房地产信托的18.66%。2011年集合信托共募集资金7086.70亿元,房地产信托共募集资金2015.55亿元,工商企业领域集合信托产品共募集资金2301.08亿元,占比32.4%。

  工商企业领域集合信托的崛起是工商企业、信托公司和投资者共同的选择。

  首先,2011年受全球经济复苏放缓、欧债危机恶化大背景下,工商企业的生存环境不容乐观。而紧缩的货币政策又使工商企业依赖的低成本融资渠道受阻,刺激了包括信托、民间借贷在内的非银行贷款融资。

  其次,从信托公司来看,传统项目渠道越来越窄。2009年信托证券账户的暂停、银信合作的限制大大降低了证券投资和银信的规模;2010年开始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及房地产信托监管政策,使得房地产信托不能大展拳脚。信托公司亟需找到一类收益适中、能持续发展的项目作为补充。

  最后,随着媒体对高收益的房地产信托兑付风险的不断报道,使得收益适中的工商企业领域信托开始受到青睐。

  那么,工商企业领域集合信托的收益情况如何?

  据恒天财富统计,2年内的工商企业集合计划的平均年化收益为8.90%;2-3年期的年化收益率为9.95%;3年期以上的年华收益率为10.57%。从各家公司看,2年期以内产品平均收益率最高的是华润信托,主要是因为其某款能源类信托贷款产品收益较高;2-3(不含)年期产品平均收益率最高的是四川信托,主要得益于部分股票收益权投资产品;3年期以上产品平均收益率最高的是北京信托,但北京信托的该类高收益产品需要较高的投资起点。

  那么应该如何选择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产品?首先,要注意融资方的资质,尤其是现金流状况。同时关注融资方是否存在多次融资的状况。其次,注意融资方所在的行业,是否面临系统性风险或者政策风险。再次,注意产品的期限。此类产品出现短期化、债务化。2011年此类产品的平均期限为20.55个月。另外,注意信托公司。最后,注意风控措施。抵押是否足值、是否有担保。

热词:

  • 信托产品
  • 工商企业
  • 房地产信托
  • 收益率
  • 信托公司
  • 恒天
  • 募集资金
  • 银信
  • 证券账户
  • 短期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