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麦当劳中国称牛肉汉堡100%纯牛肉 美停用粉红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美国微软-全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麦当劳中国表示牛肉汉堡100%纯牛肉

  本报讯 美国麦当劳日前宣布,在美国停止使用被称为“粉红泥”的原料来制作汉堡肉饼。据悉,粉红泥是指肉品加工中剩余牛肉搅成的肉泥,含有牛头、牛皮等残留物质。麦当劳中国表示,所销售的牛肉汉堡是100%的纯牛肉,从未用过牛肉渣。

  “粉红泥”常用作狗粮、猫粮

  继美国快餐巨头麦当劳宣布停止在食物配方中使用“粉红泥”后,另两大美国快餐品牌“汉堡王”和“塔可钟”也作出相同承诺。

  美国麦当劳发表声明称:“我们决定停止在汉堡包中使用氨水处理过的牛肉,这一原料已于去年8月剔除出供应链。”声明中所提及“氨水处理过的牛肉”俗称粉红泥。所谓“粉红泥”是一种氨化无骨肉类配料,取材于肉用动物身上不受欢迎的“下脚料”,通常是指人们不大喜欢吃的牛头、牛蹄、牛尾等部位。在生产过程中,这些“下脚料”被泡入氨水,并搅拌粉碎成肉泥。这些肉泥加工后呈粉红色,虽然经过一定的消毒,但其含菌量非常高,一般多被用于猫粮、狗粮。一些厂商也会加工成一些快餐食品中的肉饼、肉块、碎肉等。

  美国微软-全国广播网先前报道,粉红泥所含氢氧化铵是化肥、家用清洁剂和炸药的原料,不应出现在食品加工产业中。然而,餐饮企业现阶段把氢氧化铵添加到肉类中防止微生物滋生,或当做发酵剂用于制作面包和蛋糕。

  动物外露部位一般毒素较高

  美国用牛头、牛蹄这些在国人看来是边角料做成的肉饼,究竟有哪些问题?真吃了这种肉饼都有什么风险呢?

  环保专家董金狮指出,“粉红泥”涉及两个方面,一方面,如果汉堡中的肉饼不是采用整块牛肉,而是碎牛肉或边角料的话,那么营养价值肯定要差一点,因为纯牛肉的蛋白含量要高一些。另一方面,两者的有害成分不一样,对于动物来说,毒素较高的部位一个是内脏,一个是外露部位。内脏主要是重金属含量较高,而外露部位因为容易受到化学成分、微生物的侵害,所以毒素相对较多。

  专家同时指出,牛头、牛蹄的含菌量比牛肉本身要高,但这不是问题的关键。只要这些边角料在加工制作过程中严格消毒杀菌,对人体并没有影响。 (《京华时报》)

  猪牛羊血脖肉不能吃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安全系主任何计国告诉记者,在猪牛羊等畜类动物中,甲状腺是不能食用的,一般位于脖颈处,因此血脖肉千万不要吃,因为畜类动物的脖颈含有大量的淋巴结、甲状腺等。据了解,这些动物的甲状腺一般都很发达,含有大量的甲状腺素,人食用后会影响内分泌系统,常吃还可能引起头晕、头痛、心慌、气短、呕吐等多种症状。

  除此以外,肾上腺、淋巴腺也不能吃。据介绍,甲状腺、肾上腺和淋巴腺是畜类动物的三个腺体。肾上腺俗称小腰子,位于猪牛羊右肾的前端,呈褐色。肾上腺中含有大量肾上腺素,人吃了容易引起中毒症状,如头晕、呕吐、腹泻等。

  淋巴腺多在畜类动物的大腿根、腹股沟、肩胛前、腰下处等部位,淋巴是一种免疫器官,可以过滤、杀灭、吞噬病原微生物和病毒等,因而它同时积存了很多病菌和病毒,人食用后容易感染疾病。

热词:

  • 牛肉
  • 汉堡王
  • 粉红泥
  • 下脚料
  • 停用
  • 京华时报
  • 肉饼
  • 塔可钟
  • 猪牛羊
  • 动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