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苹果效应:后进运营商借力iPhone4S价值几何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苹果每次发布新产品都会引起包括运营商在内的整条产业链的连锁反应,这种“苹果效应”在中国也不例外。2012年1月13日,中国联通继成功引入iPhone3、iPhone3GS、iPhone4后,再度携手苹果推出W版iPhone4S。随后,电信也宣布C版iPhone4S即将上市。如此,国内手机市场上就会首次出现WCDMA、CDMA2000两个不同版本的iPhone产品。但在这场“抢食”苹果的热潮中,更需冷静思考的是,联通运营iPhone产品已有三年,凭借WCDMA网络,以及资费、用户服务等优势成功占据了大量的高端用户市场份额,后进运营商想要再次借力iPhone4S争夺高端用户的价值究竟几何?

  牵手苹果 联通抢滩高端市场

  据最新数据显示,自2009年正式获得WCDMA3G牌照以来,截止2011年底,联通的3G用户数累积达到4000万户。而联通3G用户的爆发增长与其借WCDMA优势网络成功推广运营iPhone3、iPhone3GS、iPhone4关系密切。iPhone用户多为高端用户,联通通过与苹果的合作更成功占据了大量的高端用户市场份额。

  据权威移动互联网研究机构艾媒咨询发布《2011年中国苹果iPhone手机用户调查研究报告》显示,70.2%的用户使用iPhone行货产品,其中通过中国联通各渠道购买iPhone产品的用户占比最大,达到31.2%,其中联通营业厅为24.9%、中国联通网上商场4.9%、联通华盛网上商场为1.4%。而这一数据并不包括苏宁、国美等联通的社会渠道,因此,实际占比可能更高。

  联通各销售渠道成为中国iPhone用户购机的主要途径,既可以证明iPhone对于联通3G用户增长起到的促进作用,更足以说明在中国的iPhone用户中,选择联通W版iPhone的用户居多。

  联通引入iPhone,不仅助其打开了3G的大门,更成功抢滩了高端3G用户市场。此次率先推出W版iPhone4S,联通无疑再次抢占了市场先机,从目前W版iPhone4S的持续热销可以看出端倪。此外,长城证券还预计,联通版iPhone4S的推出会助联通2012年净增3G用户达到4000万-4500万户,带来增量收入350亿元-400亿元。

  后进运营商借力iPhone4S 价值何在?

  iPhone对于高端用户的吸引让其他运营商也纷纷加入“抢食”苹果的行列。除联通外,关于其它运营商与苹果合作的消息时而传出,但都未实现。而此次C版iPhone4S的上市似乎已成定局,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联通借iPhone在3G高端用户市场已经占据绝对优势,后进运营商选择在这个时间借力iPhone4S的价值究竟有多大价值得商榷。

  同时,业内人士也指出,在iPhone的争夺中,高速的网络带给用户良好的应用体验也是赢得用户的关键所在。通过对比不难看出,联通WCDMA版iPhone4S网络速率可达14.4Mbps,是已经曝出C版iPhone4S 3.1Mbps网速的5倍。

  后进运营商想要借力iPhone4S,在终端市场有所作为,就必须有自身的差异化竞争优势,而纵观国内其它运营商可以看出,在网速、用户体验等方面,后进运营商并无优势可言。因此,想要在iPhone市场分一杯羹,争取高端用户的困难可想而知。

  此外,业内人士指出,后进运营商与苹果合作采用补贴形式,但用户高补贴会增大运营商成本,拉低收益,这对后进运营商而言是巨大的考验。以即将推出C版iPhone4S的电信为例,长城证券分析认为,中国电信新增用户中补贴用户的比例较高,大大制约了其对中国联通的影响。电信新增用户中补贴终端的用户占比预计超过90%,远高于已推出W版iPhone4S的中国联通40%-50%的水平。

热词:

  • 运营商
  • 苹果推出
  • 联通营业厅
  • 高端用户
  • WCDMA网络
  • 借力
  • 长城证券
  • 新增用户
  • 中国电信
  • 用户体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