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月信贷和货币增量双双新低 居民信贷增势更弱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7381亿元,低于市场此前预计的近万亿元金额,同时1月末狭义货币供应量增长仅为3.1%,远远低于往期数据。

  在当前复杂经济形势下,1月份无论是信贷增量还是货币增量,均创出近年来新低,这一现象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根据历史数据,每年的1月份往往是银行信贷增量最为迅猛的月份之一,在过去几年里1月份我国银行新增信贷均突破万亿元大关。而今年1月份信贷增量却比2011年1月份少增了近2900亿元,增量下滑近30%。

  “今年1月新增贷款属历史同期偏低水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节日因素导致资金大幅流出银行体系,存款大幅减少,高存贷比也限制了银行放贷能力。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8000亿元,同比多减7800亿元,在储蓄额减少的情况下,一些中小银行“无米下炊”,面临无钱可贷的窘境。

  “1月份新增信贷不足8000亿元确实偏低,仅依据春节因素并不能完全解释。”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分析师石磊认为,与企业贷款相比,居民信贷增势更弱,这又与近期房地产弱势密切相关。

  此外,1月份货币供应量增速的锐减也超乎市场预期。央行最新数据显示,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85.58万亿元,同比增长12.4%,比上年末低1.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6.99万亿元,同比增长3.1%,比上年末低4.8个百分点。与既往数据相比,广义货币和狭义货币增速均创出近年来的历史新低。

  M1增速此番的大幅下挫,加剧了市场关于经济活力降低的担忧情绪。

  “M1同比增长3.1%,比上年末低4.8个百分点,这已经是经济衰退期间的M1增速水平。央行需要及时下调法定准备金率和贷款基准利率。”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认为。

  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作为我国经济活跃度先期指标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1月份为50.5%,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为连续第二个月回升,但PMI反弹力度较弱,总体低于近年来平均水平,反映出中国经济景气度仍较低的现实。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货币量增速的下降受多方因素影响,当前应冷静看待M1增速锐减现象。

  “M1增速回落主要是季节性企业活期资金波动造成的,不能当做经济景气度大幅下行的信号。”石磊同时认为,目前流动性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但经济明显复苏的迹象同样没有显现出来。

  “1月末M1创历史新低,可能并不适宜完全解读为企业活力大幅降低。”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农历新年前后各单位集中发放年终奖等例行活动,使企业活期存款大降,由此拉低了M1增速。

  M1和M2

  M1主要包括流通中的现金及企业活期存款,M2则涵盖流通中的现金、企业活期和定期存款、居民储蓄等数据。由于M1中活期存款部分是生产资料市场购买力的主要媒介,与生产资料价格水平和工业生产情况都有密切关系,因此M1往往被视为经济周期波动和价格波动的先行指标。

  据新华社

热词:

  • 增量
  • 居民储蓄
  • 广义货币
  • 央行
  • 狭义货币
  • 活期存款
  • 反弹力度
  • 景气度
  • PMI
  • 货币供应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