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OS招标爆冷门:百富出局银商 新国都落选农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的这个冬天对于POS厂商百富来说,或许格外“冷”。10月启动的中国银联2012年度POS机招标,在2011年结束前敲定了结果。从银联商务公示的结果看,本次招标共放出7个产品包,由联迪商用、新国都、新大陆、惠尔丰4家公司分享。其中,联迪商用占了5包,风光无限。意外的是,百富完全出局,颗粒无收。而在去年的银联招标中,百富硬是拿到了36%的份额。

  无独有偶,在另一场较量中,新国都也感到了阵阵寒意。在中国农业银行刚刚结束的POS机招标中,新国都亦遭遇惨败。这对将商业银行视为新业绩增长点的新国都来说,不啻于当头一棒。而此前,新国都董秘一直强调商业银行是其下半年重要的一步,就意指农行,甚至乐观地表示,有望“取得突破”。但现实是残酷的,落选农行或为新国都的未来成长蒙上了一层阴影。

  有趣的是,在银商POS选型中,新大陆则堪称“黑马”——在银联这块市场上,2008年~2010年三年的招标入围供应商都是联迪商用、百富、新国都、惠尔丰四个厂家,还没有新大陆。而2011年新大陆顺利入围,这多少让人有些“吃惊”。

  而百富在银商POS选型中出局是始料未及的。其实,百富的实力倒也称得上“强悍”。行业权威统计尼尔森报告显示,在国内POS市场,屈指可数的几个品牌占据了近80%的市场份额,这其中除了联迪商用、惠尔丰外,另一个就是百富。但百富也有“软肋”,其2010年12月8日发布的招股书清晰地显示,百富客户包括银联商务、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及中国移动等。其中,最大客户银商占2009年度及2010年首6个月收益的31.7%及26.9%。数量有限的大客户构成了百富大部分收益,而过度依赖大客户又对其未来经营增加了风险。显然,这次落败银商给了百富“重重一击”。百富能否一路走好,不免让人有些担忧。

  新国都也试图“摆脱”对大客户的过度依赖。在新国都的客户结构中,银联占据了绝大部分比重。2011年中数据显示,新国都约46%的POS机是向银联销售的。鉴于此,拓展商业银行成为新国都下半年的重点。而在商业银行市场上,四大行采购量占整个商业银行系统总采购量的90%左右。因此,这次农行的招标对新国都来说至关重要。正如其董秘所言,“非常积极地参与”——按照行业惯例,成功中标后,公司将获得为期两年的供应商资质,明显影响明年的成长性。若中标结果符合预期,可令新国都2011年收入和净利润出现30%~50%的同比增长。不过,现在看来,这已然成为泡影,新国都的股票走势足以说明了一切。

  电子支付的广阔前景是毋庸置疑的,但POS厂商要想扩军市场版图,创新求变才是永恒的法则。即便是强势品牌,也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中,只有夯实实力,才能长袖善舞。联迪商用在银商、农行的完胜,以及新大陆的“黑马”杀出就是最好的注解。

热词:

  • 国都
  • 百富
  • 银商
  • 农行
  • 出局
  • 落选
  • 黑马
  • 招标
  • 联迪
  • 软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