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福州快递调查:情人节临近 匿名包裹大增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6: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快递行业近期矛盾重重。在《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即将实行之时,广州却发生一起快递包裹炸伤收件人的事件,愈发显现出快递行业的安全漏洞。然而记者发现,此类现象并未引起福州本地快递行业的警觉,随着情人节的临近,近期匿名包裹反而有上升趋势。

  新规:5月起将验视内件

  近期广州天河区发生一起邮包爆炸案件,收件人面部手部被炸伤。随着快递业务越来越深入市民的生活,这样的意外事件,有可能发生在每一个人的身边。因此,快递安全也越来越受关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将于2012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实施之后,对用户交寄的包裹和印刷品,快递服务组织收寄时应当场验视内件,用户拒绝验视的,可不予收寄。

  昨日,记者查询了《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规定,其中明确规定,营业场所收寄时,快递服务组织应告知物品禁限寄规定。此外,用户应将快递内件的种类和性质告知收派员。对用户交寄的信件,必要时快递服务组织可要求用户开拆,进行验视,但不应检查信件内容。对用户交寄的包裹和印刷品,快递服务组织收寄时应当场验视内件,用户拒绝验视的,可不予收寄。而经过验视,收派员仍不能确定安全性的存疑物品,应要求寄件人出具相关部门的安全证明,否则不予收寄。

  快递业:新规“基本做不到”

  对于新规,榕城快递行业的普遍态度却是模棱两可。“其实基本做不到。这就和之前规定春节快递不能休假一样,只是个美好的愿望。”昨日,福州多家快递企业的负责人都异口同声。“现在快递业动不动就爆仓,快递员收件都来不及,怎么还可能让客户开包检验,然后再等客户包起来?即使是在业务量不大的情况下,这都很难做到。”国货路一家快递企业负责人张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快递员集中收件时间一般都在下午,常常一收就是上百个包裹,即便能拆开也没时间看,更何况有些顾客根本不愿意拆包,快递员更不可能强求。实际上,在实行快递实名制的绍兴,仅验看身份证一项,业务员每天的送单能力就从70件下降到50件。

  与UPS等国际大型物流快递企业相比,由于起步晚、发展迅猛,在长期低价竞争的发展模式下,本地快递行业的机械化程度偏低,再加上快递行业较为盛行的加盟制因素,快递包裹收寄验视实在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现状:匿名包裹大增

  与新规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期快递行业收到的匿名包裹还呈现上升趋势。“近期收了几个包裹,发件人其实都是熟客。不过,以前他们会全部填写快递单上的内容,现在却只写收件人。”昨日,西二环片区的一位快递收件员这样告诉记者。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与情人节的到来有关。据悉一些市民要让快递员“代劳”自己不方便做的事情,比如向还不熟悉自己的暗恋对象快递礼物,或者匿名向恋人寄礼物送惊喜。

  快递员工告诉记者,基本上他们都会要求客户写清楚收件人和发件人的地址及联系方式。不过,近期匿名客户多了,他们也能理解,特别是对熟客,也就不强求写上发件人地址。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市民注意,凡是来路不明的邮递物品,最好要在核实清楚后再签收。

热词:

  • 快递服务
  • 快递单
  • 快递业务
  • 情人节
  • 用户
  • 内件
  • 包裹
  • 国货路
  • 西二环
  • 安全漏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