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杜鹰:贵州要摆脱富饶的贫困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2月13日电(记者江国成、王新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13日说,使贵州尽快富裕起来,是西部和欠发达地区缩小与发达地区差距的一个重要象征,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一个重要的标志。贵州要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自身特点和时代要求的后发赶超之路,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

  杜鹰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3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出台《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主要基于以下考虑:贵州是贫困问题最突出的欠发达省份,需要加快发展步伐;贵州能源资源比较丰富,贵州的贫穷是富饶的贫穷,是还没有发展起来的贫穷,完全有条件发展起来;贵州少数民族人口多、占比大,加快发展对促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贵州生态地位非常重要,地处长江、珠江的上游,石漠化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9%,是全国石漠化面积最大的省份,生态比较脆弱。

  他说,改革开放特别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进入了历史上发展的最好时期。但由于自然地理等原因,贵州发展仍存在特殊困难。贫困和落后是贵州的主要矛盾,加快发展是贵州的主要任务。

  杜鹰介绍,《意见》出台了多项重大支持政策,如:差别化产业政策,允许开展电力直供、以质抵量实行耕地占补平衡等。这些重大支持政策的效应很快将会显现。

  贵州省省长赵克志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贵州具备两大比较优势:贵州资源富集、生物多样性良好,旅游开发潜力大,区位重要;贵州具备了把优势资源的产出和价值最大化的能力和条件。去年贵州经济发展速度不仅超过了西部地区和全国的平均水平,多项主要经济指标还位居全国前10位。

  赵克志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2011年,贵州十大民生工程总投资达到650亿元。今年,将重点办好16件民生实事,总投资预计超过650亿元。

  在谈到借鉴沿海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经验和教训对贵州的启示时,他说,贵州要走出一条后发赶超之路,就要坚持“加大投入、突出特色、学习先进、少走弯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守住保护环境这个底线,在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热词:

  • 贵州经济
  • 小康
  • 贫困问题
  • 意见
  • 石漠化
  • 后发赶超
  • 新型工业化道路
  • 欠发达省份
  • 加快发展
  • 生态文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