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望军:要把物价涨幅控制在居民能承受范围内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做客新华网,为网友解读1月份CPI,并分析当前价格走势。

  主持人:有网友问,价格有回落过吗?您认为,物价中长期上涨的压力还是存在吧?我们应该如何看待物价的上涨?

  周望军:首先“物价有回落过吗?”从国际上讲有很多回落的例子,物价回落有什么不好的呢?这是伴随着经济的衰退。最近的例子是日本的1989年,那时候物价是很高的,东京股市到过4万点,金融危机股市泡沫破灭后到现在也没有缓过来。伴随着经济衰落物价往往会下降,日本的很多固定资产的价格大幅度贬值。

  说到我们国家为什么我们现在价格一直在涨呢?因为我们经济高速增长,经济增长和物价上涨是一对孪生姐妹,不可能说经济增速持续保持在10%左右,而物价却呈持续回落态势。在世界历史上没有发生持续高增长与通缩相伴随的情况,这是不可能的。所以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往往伴随着物价一定程度的上涨。现在的问题不是物价涨不涨,经济增长往往伴随一定的物价上涨。问题是首先物价上涨的幅度要控制在居民能够承受的范围内,就是居民的收入增长要超过物价的上涨幅度。其次,物价上涨与经济增长要匹配,我们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也做过统计,经济增长每年大概平均是9.8%,我们的物价是年均上涨5.4%。我称它为“95配比”。我们不希望通胀,更不希望通缩,因为通缩带来的问题对国民经济的影响更大。

  13亿人收入的增长肯定不是一样的,肯定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有些人收入增长得快,有些人收入增长得慢。那么增长得快的人没有意见,也不会说话;增长得慢的人就会有很大的意见,这种负面的声音会比较大是为什么呢?用老百姓的话就是说“占了便宜谁也不吭声,吃了亏就在大喊大叫”,所以这个事情我觉得要区别看待,有些问题也不能完全只听一面之词,要做全面的分析。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要注意一个问题:物价上涨了,如何保证低收入群众的基本生活,保证他的看病、上学、住房等问题得到保障,那就可以了。

热词:

  • 物价上涨
  • 周望军
  • 物价涨幅
  • 经济增长
  • 通缩
  • 东京股市
  • 看病
  • 通胀
  • CPI
  • 网友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