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调控拉力赛仍处观望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伴随着地方政府财力日渐吃紧,未来房地产调控中各类矛盾仍将继续,并且可能随着局势变化而愈演愈烈。

  步入新年,楼市调控各方博弈加剧。近日,媒体报道至2月12日,国家土地督察派驻地方督查局已经约谈了重庆、四川、宁夏以及上海9个省(区、市)的一些严重违法的地级市以及县市政府主要负责人。

  随着楼市调控步入深水区,放松与否争议不断。12日,芜湖楼市新政被叫停。事实上,无论国家土地督察约谈还是芜湖新政“四日游”,都暴露了某些地方政府在执行楼市调控中“三心二意”。

  “约谈”可谓颇具中国特色,对象可以是垄断国企,也可以是外资大鳄、地方政府。形式可以是当面汇报情况,也可能是分析问题与作出解决承诺。约谈之后一定时期内,往往步入问责程序。本次举措也被视为2010年土地问责制度的延续。去年7月7日,国土资源部曾公开首次问责结果。约谈的有效性尚待检验,但是也面临处罚不严的争议。

  具体到查处违法用地而言,各方利益并不完全一致。对中央政府而言,自然是希望土地投入可以迅速转化为房屋供应量,利于调控目标实现;对地方政府而言,只有存量土地被消化,进一步的土地拍卖才能顺利进行;而对房地产企业而言,加快土地开发却并不一定合算,现在一线城市住房库存居高不下,成交量也迭创新低。这种情况下随意加大土地开发力度,资金链断裂风险也会增强。

  不可否认,在当前财税体制之下,地方政府与本地房地产企业的利益存在不少重叠。也正因此,伴随着地方政府财力日渐吃紧,未来楼市调控中各类矛盾仍将继续,并且可能随着局势变化而愈演愈烈。

  中国房地产曾被某些海外经济学家称为“地球上最重要的产业”,与此同时,房地产价格暴涨也诱发许多社会问题,楼市调控出台基于此点。从如今宏观环境来看,房地产调控继续深化的条件面临挑战。

  欧美外围环境恶化之下,1月份全国出口额近两年来首次下降。对此,如果欧债危机继续恶化,中国经济增速的最坏情况可能是腰斩一半。“保增长”预期之下,房地产调控也成为众矢之的。尽管如此,中央对于房地产调控仍旧不松口。温家宝总理近日再次强调政府不会放松调控。官方当前对调控的态度,也可以从货币政策体察。根据数据来看,1月金融机构新增贷款7381亿元,不仅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也创下三年以来同期新低。

  无论房地产调控还是货币政策,虽然不乏期盼放松之声,但目前仍旧处于观望期,全面放松显然还未到来。一切最终取决于宏观走势,是好消息与坏消息的竞赛,是经济恶化与房价下跌的角力——不过这场拉力赛中,留给中国经济的考虑时间也许不多。

热词:

  • 楼市
  • 调控
  • 约谈
  • 拉力赛
  • 问责程序
  • 国家土地
  • 货币政策
  • 土地开发
  • 房地产企业
  • 中国房地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