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家ST公司年报有喜有忧 ST得亨有望摘帽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分析人士指出,根据ST得亨年报披露的情况,其已满足申请撤销特别处理的四项“硬性指标”,如果得到交易所批准,有望在2012年实现摘帽

  尽管截至目前,沪深两市仅有三十余家公司发布了2011年年报,年报高潮期尚未到来,但值得关注的是,ST公司一改此前年报慢跑的行情,在*ST金果率先披露了2011年首份年报后,此前已有*ST星美、ST兴业、ST华源、S*ST华源等五家公司发布了2011年年报。今日,ST联华、ST厦华、ST得亨三家公司相继发布了年报,其中去年转型汽车零部件公司的ST得亨,亦成为首家发布2011年年报的汽车类上市公司。

  ST联华、ST厦华保壳成功

  ST厦华披露的2011年年报显示,其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32.53亿元,较2010年同比下降24.20%;营业利润-1697.05万元,较2010年下降135.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7.96万元,较上年同期同比下滑82.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996.6万元,同比下滑193.60%。基本每股收益达0.03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8.78亿元。

  虽然ST厦华2011年的净利润达1057.96万元,成功实现了保壳。但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996.6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8.78亿元,而按照上交所的相关规定,ST公司若希望摘帽必须保证这两个指标为正值,因而ST厦华在2012年还需要戴着ST的帽子。

  面对大幅下滑的利润,ST厦华方面解释称,2011年其受市场需求增长放缓,上游液晶面板供过于求及彩电市场平均价格均大幅下跌等影响,公司报告期内虽全总销量与上年持平,毛利率略有上升,但总营业收入下降;同时,银行加息,贷款利息上升及人民币升值,引起兑损失增加等因素导致公司财务成本上升,致使净利润下降。

  与ST厦华的情况雷同,今日发布年报的ST联华201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651.39万元,成功实现了保壳;但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分别为-3081.92万元、-5976.62万元,ST联华依然难以摘帽。

  ST得亨有望摘帽

  在经历了2011年的重组、注入相对优质的汽车零部件资产后,披星戴帽多年的ST得亨终于在2011年8月实现了摘星。公司今日发布的年报显示,其201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51亿元,同比增长40.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达1.5亿元,同比增长62.0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达2.09亿元,同比增长27.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达5.65亿元,同比增长33.55%。

  有分析人士指出,按照上交所的相关规定,被实行特别处理的公司在满足近一个会计年度的审计结果表明其股东权益不为负值;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未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主营业务正常运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正值这四个条件后,公司董事会可以向上交所所申请撤销对其股票交易实行的其他特别处理。眼下,根据ST得亨年报披露的情况,其已满足申请撤销特别处理的四项“硬性指标”,如果得到交易所批准,ST得亨有望在2012年实现摘帽。

  

热词:

  • ST
  • 得亨
  • 基本每股收益
  • 银行加息
  • 年报显示
  • 公司年报
  • 年报披露
  • 公司发布
  • 公司董事会
  • 公司财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