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柜台交易试点办法出草案 新三板建设同步推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新的场外交易市场构架中,新三板主要服务于高科技企业,而柜台交易则服务于小微型企业

  “场外市场建设思路的调整并不意味着新三板扩容的停滞,只是把柜台市场的建设提前而已,新三板的建设也会同步推进。”一位消息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三板(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与柜台交易都属于场外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两个市场的定位不同。新三板主要服务于高科技企业,而柜台交易则服务于小微型企业,在今年国务院会议明确表示要进一步解决小型和微型企业融资难的大背景下,加快建立以柜台交易为基础的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确实非常必要。

  据了解,原先的“新三板”扩容的方案出现了重大变化,与一步到位的全国性统一监管的场外市场不同的是,调整后的方案可能将以区域性柜台交易为基础,逐步扩建至全国性统一监管的场外市场。与此同时,随着柜台市场的建设,做市商制度落地,交易活跃,新三板建设也会同步推进。

  事实上,对于场外市场建设思路的转变在今年年初召开的的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已有所体现。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谈到场外市场建设时表示,加快建立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建立以柜台交易为基础的场外交易市场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有利于为非上市股份公司提供阳光化的股份转让平台。要抓紧完善场外市场建设方案,尽快上报国务院。

  而场外市场建设思路的转变也正符合了国家对小微型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部署。国务院新年后的第一次会议就是研究并部署了进一步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健康发展,其中核心内容就是努力缓解融资困难,支持小型微型企业上市融资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从上周一开始,证券业协会召集十家券商的代办股份部门负责人开展为期一周的闭门讨论,商讨目前的场外市场建设,各家都提交了各自的方案,而此次会议的成果之一就是《证券公司柜台交易业务试点暂行办法》草案出台。“会议的意义不在于起草了方案,而是意味着场外市场建设进入了实质阶段,目前的方案并非定稿,主要是研究,关键在于方案要简明,将工作尽快推动起来,问题分岐可以在操作中逐步解决。”一位参加会议的券商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对于新三板与柜台市场之间的关系,业界的说法不一,西部证券代办股份业务部总经理程晓明认为,新三板、柜台市场、地方产交所分别对应美国场外市场的Nasdaq、OTCBB和粉单三个市场。OTCBB的挂牌条件比纳斯达克主板市场低,但是高于无需信息披露的粉单市场。

  金元证券代办股份转让总部总经理陈永飞则认为,新三板的提法会成为过去时,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则会发展成一个集中的场外市场,它与地方柜台市场发展起来的场外市场会是两个平行的市场,彼此之间不关联,但是都可以通过券商现有的技术平台进行交易。

  

热词:

  • 柜台交易
  • 场外市场
  • 新三
  • 金元证券
  • 券商人士
  • 代办股份转让系统
  • 建设同步
  • 做市商制度
  • 草案
  • 场外交易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