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何志成:希腊得到救援款欧债危机更严重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何志成(经济学家)

  上周,全球投资者又被“折腾”了5天——每天都能听到希腊债务谈判举得突破性进展的消息,但总是又被否定。据悉,欧盟财长会议期间,希腊财长韦尼泽洛斯几乎成为众矢之的,被众人你一言我一语地指责。

  为什么希腊最终通过了欧盟所要求的紧缩法案,各位财长还不满意?症结就在折腾,反复拉锯。多位欧盟财长指出,即使通过了所谓的法案,也没有执行力,除非希腊国会很快通过紧缩政策,否则一分钱也休想得到。13日早晨,希腊终于传出议会以多数票通过欧盟财政会议希望看到的协议。消息传出后,欧元小幅度上涨,但力度有限,显示市场仍在担心希腊人设置“钓饵”。

  为什么说它是钓饵?看一看希腊民间测评的数据就明白:48%的希腊人情愿要违约,也不要“屈辱”地接受救援。而希腊领导人则一再地强调,得不到救援款,希腊不仅要违约,而且还要忍受紧缩,如果考虑到将因此被世界所抛弃,希腊人的日子会更惨。希腊需要救援款,而且这是一大笔救援款——1300亿欧元,先拿到手再说。欧盟领导人显然已经做了评估,如此心不甘情不愿地接受救援,会否 “一旦钱到手,立即就翻脸”?欧盟领导人的担心很有道理。可以预见,希腊一旦拿到钱,欧盟就没了话语权。

  目前欧元仍维持震荡市,似乎还抱有希望,希望本周欧盟财长会议通过发放希腊救援款的授权。我以为,即使开了绿灯,欧元也涨不了太多了。依照技术面,欧元兑美元短期顶部区域就在1:1.333附近。如果基本面给力,很可能形成突破,看到1:1.37。但是,由于美国1月份经济数据很好,希腊救援款遇到纠结,这些基本面因素都将限制欧元反弹。从技术面看,美元指数已经反复回踩了78.5,没有跌破,它预示美元指数的短期底部就在此位附近。如果本周在这个关键点附近企稳,随后将形成上升动力。本周三若能守住78.5,周末能站在79之上,就有可能结束近两个月的调整。

  为什么说欧元短线命运,取决于希腊救援协议的通过和履行、欧盟财长会议是否会同意向希腊发放1300亿欧元贷款?而且,希腊拿到了这笔贷款,欧债危机还会加剧?一是因为欧盟设计的希腊救援方案是不治本,也难治标,希腊不可能通过救援款获得经济增长动力,不可能减少赤字;二是因为深陷欧债危机的其他国家很可能想搭“顺风车”,按照希腊的菜单提条件,届时,欧盟将无法筹集如此巨额的救援款。我注意到,葡萄牙已经提出救援申请,条件就是依照希腊救援协议:可以展期债务,可以减记债务,可以得到大量救援款。

  我还注意到,现在很多购买希腊债券的私人投资者都在抱怨,他们购买的债券可以被减记70%,那欧洲央行购买的几百亿希腊债券是否也要减记,如果只减记私人投资者,不减记欧洲央行,显然不公平,但如果欧洲央行也减记,下一步就要讨论欧盟以外各国政府(央行)购买的债券是不是也要减记了。一旦开始讨论减记,就是无序违约。

  我一直在强调,欧盟救援法案容许希腊债券大规模展期,这将成为欧债的传染病——展期就是违约。这种债务安排一旦被欧元区其他高负债国家仿效,欧债危机将成为真正的危机。

  我认为,欧元通过两个月左右的高位震荡,欧元多头已经调整了仓位,同时希腊债务危机的影响力在下降,各方都做好了最坏的思想准备。即使希腊突然间宣布退出欧元区,对全球金融体系的破坏力也已大幅度降低。因此,当前很可能是希腊选择“违约”,包括退出欧元区的最佳时机。欧盟要做的是,减少希腊问题的传染性,确保意大利、西班牙等大国不出现资金链断裂。而这个方案的第一条恐怕就是:不能白白地拿1300亿欧元打水漂!

热词:

  • 违约
  • 仓位
  • 高位震荡
  • 钓饵
  • 顺风车
  • 屈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