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务院发文力挺海水淡化产业 配套措施将陆续出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办公厅昨日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的意见》,明确了“十二五”期间海水淡化产业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我国海水淡化能力达到220万-260万立方米/日,海水淡化原材料、装备制造自主创新率达到70%以上。

  为了推动海水淡化设备国产化率的提高,《意见》将“加强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作为今后首要任务,加大反渗透海水淡化膜组件、高压泵、能量回收等关键部件和热法海水淡化核心部件的研发力度。

  设备国产化率升至70%以上

  根据《意见》,到2015年,我国海水淡化能力达到220万-260万立方米/日,对海岛新增供水量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对沿海缺水地区新增工业供水量的贡献率达到15%以上。

  据中国脱盐协会统计数据,到2011年底,中国海水淡化的能力有66万立方米/日,而根据《意见》提出的目标,也就意味着五年内我国海水淡化能力将提高3-4倍。

  产能的翻倍也就意味着投资的翻倍,尤其是海水淡化设备的投资。而《意见》中特别鼓励海水淡化材料和设备的“国产化”,要求到2015年,“海水淡化原材料、装备制造自主创新率达到70%以上;建立较为完善的海水淡化产业链,关键技术、装备、材料的研发和制造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为实现海水淡化设备国产率70%以上的目标,《意见》将“加强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列为未来五年工作的七大重点之首。“十二五”期间,加大大型热法膜法海水淡化、大型海水循环冷却等关键技术,反渗透海水淡化膜组件、高压泵、能量回收等关键部件和热法海水淡化核心部件,以及化工原材料和相关检验检测技术的研发力度,鼓励开发海水淡化新技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配套能力。

  目前我国海水淡化技术主要有两种:反渗透膜法(膜法)和低温多效蒸馏法(热法),其中,前者占比较大,约有67%,后者约有27%。

  配套措施将尽快出台

  在保障措施方面,《意见》明确,要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中央预算内投资积极支持实施海水淡化重点示范工程和以市政供水为主要目的的海水淡化工程项目。对海水淡化水进入市政供水系统研究出台适当的支持政策。

  在金融和价格支持措施方面,鼓励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创新信贷品种和抵质押方式,加大对海水淡化项目的信贷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海水淡化企业采取发行股票、债券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拓展融资渠道;引导民间资本合理、规范地进入海水淡化产业。

  另据记者了解,为了落实《意见》,国家发改委还将出台海水淡化产业的相关配套措施,目前《“十二五”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规划》已经通过专家评审,预计很快将会出台。

  (上海证券报 梁敏)

热词:

  • 意见
  • 配套能力
  • 产业发展规划
  • 十二五
  • 国务院办公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