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国债期货前景广阔 避险和套利是两大交易策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河期货副总经理周雷13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作为金融期货的一个品种,国债期货的交易策略同其他品种一样有保值避险策略和套利策略。套期保值包括多头避险和空头避险,套利策略有差价套利、跨期套利和未来品种增多之后的跨品种套利。此外,国债期货还有两类特有的交易策略,分别是利用期货调整投资组合久期策略和预发行交易策略,两者都能为机构提供避险。

  市场交易策略多样

  周雷说,国债期货的主要投资者将是持有现券的机构,包括商业银行、保险、券商、基金等。出于对持有现券保值避险的目的,机构将会进行空头套保,但由于交易策略的多样性也可能出现多头持仓,因此并不能说市场多头较少。

  对于市场的流动性,他认为主要取决于以下因素:投资者特别是机构入市的速度、中小投资者的接受程度、利率环境、经济的波动性、国债发行节奏等,目前来看各方面都比较乐观。

  “目前,国内宏观经济正处于调结构稳增长的转型期,金融市场要更多服务于实体经济,国债期货的上市也将能为各类债券投资者提供新的避险工具。”周雷表示,推出国债期货还能发挥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为造成良好的投资融资体系、推进利率市场化贡献一份力量。推出国债期货还能使交易所债券市场相互呼应,从而提高市场活跃度、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现券的活动性。

  “国债期货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周雷分析,一方面,国内经济的持续高速成长决定了国债等债券市场的发展空间巨大,有这样一个坚实的现货基础,期货市场的发展也会相得益彰。另一方面,在国际成熟市场上,利率期货本身就是第一大品种,国内重新推出国债期货会相信很快就会有各类投资者参与,成为名列前茅的避险工具。

  国债期货会平稳发展

  周雷表示,与17年前相比,目前的宏观、微观环境与当时有诸多不同:首先,期货市场的发展阶段不同。当时证券期货市场都只是初生儿,各方准备并不充分,而现在经过近20年的发展,期货市场已经从量变转向质变,从管理层、交易所到中介机构、投资者都更成熟理性。其次,监管环境不同。目前市场监管规范统一,法规制度逐步完善。中金所更是自成立以来就为国债期货作了大量准备,交易所风险管理水平大幅提高,不会再出现17年前信息披露不规范、持仓限量执行不严格、没有完全实行逐日盯市、没有建立风险基金等错误。再次,现货基础不同。现在国债存量已达6.4万亿,债券市场建设稳步推进,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国债期货的波动性也会随现货显著降低。相信在各方努力之下国债期货定会平稳发展,不会重演“327国债事件”。

热词:

  • 国债期货
  • 交易策略
  • 期货市场
  • 避险工具
  • 久期
  • 国债发行
  • 交易成本
  • 周雷
  • 市场多头
  • 交易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