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因素制约 恒指年线之战存变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智信社

  由于希腊财政紧缩方案在欧元区财长会上“碰壁”以及希腊内部意见不一,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重燃,上周五欧美各主要股指全线走低;内地A股周一平盘报收,沪综指连续三个交易日于2350点关口整固。相对而言,港股昨日的表现较为强势,恒指低开高走,但于年线处再度受压,目前该指数已于年线关前持续整固六个交易日,外围的环境开始变得扑朔迷离,后市能否顺利冲关存较大变数。

  恒生指数全日收报20887.40点,涨幅为0.5%;大市交投连续两个交易日萎缩,共成交619亿港元。中资股涨跌互现,国企指数与大市同步,上涨0.55%,红筹指数则逆市下跌0.28%。

  从盘面上看,中资金融股表现分化,恒生中国H股金融行业指数涨幅为0.66%,其中,中国平安、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涨幅均在1%之上;但与此同时,工行与中行跑输大市,涨幅均不足0.5%。从整体来看,近日来银行H股的表现相对疲弱,央行下调准备金率的预期迟迟未落实,而内地1月份货币供应量及新增贷款数据均不及预期,均对该类股份短期走势形成压制。大和昨日发表报告认为,1月份内地新增贷款弱于预期一定程度上是受春节因素影响,但这反映了在经济增长放慢情况下银行对贷款保持谨慎的态度。虽然该行预期2012年进一步政策放松将更加利好小规模银行,但谨慎的贷款选择也非常重要,将工行列为行业首选股。瑞士信贷则表示,目前中资银行股的风险回报率趋于平衡,撤销对该类股份的战略看涨评级。从未来12个月的角度看,该行仍担心中资银行的资产质量和盈利增速放缓。

  地产股昨日表现最为疲弱,恒生地产分类指数逆市下跌0.48%,其中,华润置地与中国海外两只中资地产股跌幅在5%左右,位居恒指成分股跌幅榜前两位,芜湖楼市放松新政被叫停成为该类股份回调的主要动因,毕竟该事件反映出中央政府对于楼市的调控政策仍没有放松迹象,中资地产股后市机会相对有限。

  截至昨日,恒指已于年线关前持续整固六个交易日,成交量也连续两日出现萎缩,种种迹象表明港股继续向上的动能略显不足。究其根源,我们可以归结为支撑港股1月份强势表现的几个基本因素近期悄然生变,进而导致年线久攻难破。

  首先,1月份港股大幅走高的主因就是对于美联储推出QE3的预期升温,全球市场风险偏好升温,资金集中流入香港市场,美元对港币汇率也逼近7.75水平;但2月份以来,随着美国就业等经济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市场对于美联储能否推出QE3出现分歧,资金的风险偏好也有所降温。其次,希腊问题再度引发投资者对于欧债危机的担忧,市场避险情绪止跌回升,美元指数也于78关前企稳回升。最后,内地央行于春节前后下调准备金率的预期落空,楼市调控也未有松动迹象,A股市场经历了10%的反弹后,也缺乏继续做多的动能。

  因此,对于港股来说,由于前期支撑其强势的因素在发生改变,其能否顺利突破年线关口存在不确定性,投资者应提防短线回调风险。

热词:

  • 年线
  • 港股
  • 全日收报
  • 交易日
  • 红筹指数
  • 地产股
  • 大市
  • 楼市
  • 跌幅榜
  • 国企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