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月信贷投放缘何缩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本月10日公布的信贷数据远远低于市场预期。数据显示,今年1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7381亿元,环比多增976亿元,却远低于市场预期的8000-9000亿元,同比更少增2882亿元。而近三年的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1年每年1月的新增贷款均在1万亿之上,因此1月新增信贷的表现,引发了市场对未来信贷定向宽松能否持续的担心,同时,也使得“存贷比限制”再次成为信贷增长乏力的矛盾焦点。

  内外夹击导致信贷规模缩水

  1月份新增贷款较去年12月回升主要是因为年初信贷需求旺盛,银行倾向于“早放贷,早受益”。但与历史同期相比,1月的新增贷款仍然属于偏少。

  均衡投放是1月份未现井喷的主要原因。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的报告认为,从当月票据融资增加不多的情况可以看出,信贷窗口指导可能有所加强,要求银行合理控制放贷节奏,这是贷款同比少增较多的主要原因。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指出,1月份信贷的下降或代表了监管层均衡月度间信贷投放的考虑。2009年以来央行月度间信贷投放日趋均衡,2011年仅1月信贷占比相对较高,而2012年1月信贷放缓或有监管层均衡月度间信贷投放的考虑,以体现“稳健”的意图。还有观点认为,去年12月信贷规模控制放松,银行新增贷款同比大幅增长33%,银行将部分来年信贷提前发放,使1月份的信贷提前消化。

  此外,春节因素对信贷投放产生一定影响。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认为,今年春节假期在1月,给货币调控带来了一定的扰动。报告称,1月前10天新增贷款数额较大(接近1万亿元),使得央行在接下来的一周对贷款进行了一定的控制,但是由于紧接着就是春节长假,因此导致央行对贷款的限制无意中被延长和放大。不过,交行的研究认为,假日因素并不是主要原因。

  存贷比是否拖了贷款增长后腿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由于春节因素影响,人民币存款减少8000亿元。这被解读为存款减少的情况之下,高存贷比限制了银行的放贷能力。其实从去年开始,市场就倍加关注存贷比导致银行贷款投放受限问题。

  有计算显示,1月末,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的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之比已达到69.3%。记者通过统计2007年以来的该项数据发现,69%确实处于该项比值的高位,2007和2008年也曾有过达到69%的记录。不过,需要强调的是,单凭该数字并不能得出整个银行业存贷比偏紧的结论,而要观察具体的每一家银行存贷比的数据。

  一家券商的银行业分析师指出,用整个银行业的贷款余额比上存款余额所得出的“存贷比”会有重要的结构性问题。他指出,1月份新增贷款低于预期主要源自银行业局部性结构紧张。即有些银行的存贷比可能偏高,有些银行偏低,并不是全局。从他对银行多年的跟踪观察,也得出相同的结论。上市银行2011年的半年报显示,大型银行的存贷比相对较低,个别股份制银行的存贷比达到了70%以上,分化较为明显。

  存贷比是一项重要的监管指标,但监管机构也在根据经济发展的情况对其进行适当调整。例如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存贷比容忍度将采用更高的标准。不过,瑞银证券仍然认为,随着银行资金来源的多元化,存贷比将不再是、也不应是一个非75%不可的监管指标。瑞银预期,存贷比的指标将在2012年相对弱化,商业银行应更注重流动性管理。(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存贷比
  • 信贷投放
  • 信贷增长
  • 结构紧张
  • 信贷规模
  • 信贷数据
  • 监管指标
  • 新增贷款
  • 央行
  • 上市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