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做空PTA时机逐渐成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春节后PTA期价的表现来看,经历了一波快速“变脸”。多空之间的转换频率也非常频繁,在突破9000元整数关口后已达9150元一线。笔者认为,PTA“引而待发”,下行趋势难改。

  PX增量迎来集中投放

  上半年国内将有两套PX新增产能,分别是一季度福建腾龙石化的160万吨的装置和二季度中石化四川彭州60万吨装置。而从国外来看,今年只有葡萄牙和阿尔及利亚两套合起来不到40万吨的新增产能,投产时间点也都是集中在二季度左右。实际上,今年PX增量基本都集中在上半年开出。随着目前亚洲地区PX报价再度突破1600美元,笔者认为PX价格继续上行空间在逐渐收敛。伴随着产能投放预期的冲击,不排除出现一波调整行情。刨去突发事件的影响,笔者对于上半年特别是一季度PX价格保持着并不乐观的态度。PX价格下行带来成本支撑的松动可能会使PTA有再度下行的空间。

  PTA新增装置相对有限

  反观PTA装置方面,一季度只有BP珠海一套30万吨的扩能,二季度绍兴远东石化和嘉兴石化会有两套合计约300万吨的新装置开出,按照生产一吨PTA需要0.655吨PX来计算的话,将需要217万吨左右的PX。对比上半年接近250万吨的PX增量, PX-PTA的传导环节还是可以达到平衡略宽松的状态。

  笔者认为,这一轮PTA价格的上涨更像是对PX价格快速上行的一个被动呼应。以目前PX价格折算成PTA的生产成本来看,PTA现货商包括工厂基本都是处于亏损或是成本线的边缘。面对强势PX持续挤压PTA的生产利润,PTA工厂的抵触情绪也是愈发明显。行业消息,绍兴远东石化原计划3月投产的150万吨PTA装置因PX价格的高企将会推迟至5、6月开车。加之新装置的开出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调试,PTA工厂对于PX的备货需求可能并没有预期中的那么强劲。目前PTA期货成本推动型的行情缺乏坚实的基础。

  聚酯增量变数较大

  从下游聚酯行业来看,根据预估,今年聚酯增量大概是在700多万吨,具体投产时间未定,由于聚酯装置投产时间相对于PTA会比较灵活,新装置投产的变数较大。笔者以中间数来计算,上半年350万吨的聚酯增量,按照生产一吨聚酯需要0.86吨PTA来计算,大概需要300万吨的PTA。上半年聚酯的增量基本可以消化PTA新装置的投放量。只有随着下半年700多万吨PTA新装置的集中投产,PTA供需失衡的压力才会越来越大。

  通过对于上半年产业链各环节增量的梳理,笔者认为,在新产能投资周期错位的催生下,上半年PTA产业链各环节增量还是可以达到供需相对平衡状态。面对这样的一个产业链格局,我们大致可以确定的是,PTA继续大幅强势冲高是一个小概率事件。目前上行更可以理解为由于PX成本推动导致的PTA价格的修复过程。随着PX价格上行压力渐显,笔者认为,做空PTA的时间也在逐渐成熟。短期建议关注9150元一线多空双方的争夺,同时寻找滞涨后逢高沽空的机会,注意把握操作节奏。

  

热词:

  • 做空
  • PTA装置
  • 整数关口
  • 调整行情
  • 高沽空
  • 产能
  • 滞涨
  • 新装置
  • 投产
  • 多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