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性柜台交易有望下半年推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称场外交易对场内交易冲击不会太大。(CFP供图)

  上海地方性柜台交易即将上线 分析认为——

  备受市场关注的证券市场的场外交易再报喜讯,上海版OTC(场外交易市场或柜台交易)首批业务即将开锣。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证监会近几年一直在探索场外交易,预计全国性场外市场两会之后或下半年推出的可能性较大。由于其规模较小,暂时不会对场内交易造成资金分流的威胁。

  本报讯(记者 张忠安) 一度受到市场热捧的“新三板”扩容目前似乎正发生着微妙变化。记者多方获悉,上海版柜台交易即将上线。这也意味着,继天津和重庆之后,上海也开始从事地方性柜台市场(OTC)业务。

  “我们的各项工作基本准备好了,什么时候正式挂牌还要等金融办的通知。”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过,有消息人士透露,作为上海地方性柜台交易,应该很快就要上线。有报道称,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将于2月15日正式挂牌首批18家非上市股份公司。

  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还表示,目前新三板目前仅面向中关村科技园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将来会逐步扩大到56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高新技术企业。而上海即将开展的柜台交易则是面向所有有意愿进入资本市场的非上市股份公司,只要其符合相关条件即可挂牌,不受区域、行业的限制。

  柜台交易或场外交易将成为未来监管层重点推进的事项之一。

  申银万国桂浩明指出,目前场外市场建设框架有所变化,原来定位的全国统一性场外市场,将由“全国场外市场,即原来所说的‘新三板’市场,和上海、重庆、天津三个股权交易市场”所构成。具体来看,全国场外市场仍然指的是“新三板”市场,主要由证监会统一监管,而另外三家市场由地方政府部门推动和监管。从全国性场外市场的推出时间来看,两会之后、今年年中推出的可能性较大。

  不会过多分流主板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场外或柜台交易不断增加,一方面给不具备上市的中小企业提供了融资机会,同时,也为私募等机构提供更多的投资平台。因此,有市场人士担心此举可能会分流场内交易,影响股市行情。不过,专业人士指出,从交易额度来看,暂时对主板等市场影响较小。

  桂浩明表示,从对主板市场的影响来看,目前仅有300亿元市值的“新三板”不会对主板形成大的影响。且新三板成交额较小,目前新三板市场每周的成交额在数百万到两千万元之间,与主板市场千亿元每日的成交额无法比拟。

  业内资深人士黄先生也告诉本报记者,目前的柜台交易规模太小,不会对场内交易形成资金分流的冲击。因此,他表示,投资者不用有此担心。

  名词解释:

  柜台交易:是指在证券交易所以外的市场所进行的股权交易。主要是帮助处于初创阶段中后期和成长阶段初期的中小企业解决资本金筹集、股权流转等问题,也称场外交易,简称OTC。

热词:

  • 柜台交易
  • 场外市场
  • 桂浩明
  • 交易中心
  • 场内交易
  • 新三板
  • OTC
  • 股权托管
  • 股权交易
  • 主板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