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债期货渐行渐近 个人投资暂不能参与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仿真交易13日启动。当日开放3个合约,分别为TF1203、TF1206、TF1209。

  截至收盘,三个合约较首日基准价全线上涨。主力合约TF1203报收97.65元,上涨0.47元,涨幅达0.48%;TF1206合约报收98.05元,上涨0.79元,涨幅达0.81%;TF1209合约报收98.19元,上涨0.23元,涨幅达0.24%。三个合约总成交量为52164手,总持仓为14745手。

  永安期货拔得头筹

  作为首批参与国债期货仿真交易的期货公司之一,永安期货当日完成国债期货仿真交易第一单。首笔成交16手TF1203合约,其中10手由永安期货南昌营业部集中卖出。

  数据显示,该10手TF1203合约委托价格为97.2元,经集合竞价,卖空成交价为99.25元。以600000元保证金盈利158000元,收益率为26.3%。

  “卖单卖空成交价为99.25,这也是全天的最高价,跟交易对手一起构成了国债仿真交易的第一单。”据永安期货金融事业部该交易员透露,仿真交易起始,他在集合竞价阶段同时挂出10手买单和10手卖单。

  在该交易员看来,99.25元的成交价并不正常,“是占了集合竞价规则的便宜。因为参与开盘集合竞价的不多,按照99.25元开盘能产生最大的成交量”。

  不过,据透露,中金所要求各期货公司不得宣传各公司参与交易详情。

  本报记者当日在中金所官网也未能找到国债期货仿真交易的相关信息。

  个人投资暂不能参与

  2月9日下午,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宣布,将于2月13日正式启动国债期货仿真交易,首批参与仿真交易的机构有中信建投期货、国泰君安期货、东证期货、南华期货、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工商银行等十多家金融机构。

  根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5年期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合约》规则,国债期货仿真交易的合约标的为面额100万元人民币,票面利率3%的5年期名义标准国债;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为上个交易日结算价的±2%;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3%;按照最低交易保证金,仿真交易一手合约的保证金为3万元。

  业界认为,这一参与门槛目前来看也适合更多的投资者。

  不会对股市产生负面影响

  此间有人担心,一旦重启国债期货交易,市场上的大机构资金会流向国债期货,对股市可能会有短暂的影响。

  但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在微博上表示,有很多投资者担心国债期货上市必将导致股市下跌。其实,国债期货与股市涨跌没有必然关系,国债期货与利率波动有着内在联系,而且国债期货仿真交易也需要运行一段时间,不会匆忙上市。

  商品市场全面开放

  “前段时间参与了上市前的调研等工作”的中期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红英在9日的“2012年春季商品期货沙龙”上说,“国债期货推出符合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 ”

  王红英说,按照WTO协议,2012年是我国承诺的全球金融市场化的真正开始,国债期货的推出势在必行,包括下一步以美元计价的人民币期货交易也是创新。像中期、中粮等公司,证监会也是要开始筹备境外试点了,2012年是中国商品市场全面开放的年度。(记者 龙昊)

热词:

  • 国债期货交易
  • 交易所国债
  • 期货公司
  • 南华期货
  • 集合竞价
  • 个人投资
  • 交易保证金
  • 机构资金
  • 永安期货
  • 主力合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