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邮储银行股改引发上市猜测 专家:存在融资需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就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即将迎来成立五周年的时候,这家中国网点分布最广的商业银行完成了股份制改造。专家认为,邮储银行为了扩大贷款规模,需要补充资本充足率,这也正是为什么近期一直有关于邮储银行上市的猜测。

  邮储银行股改于2011年12月31日获批,2012年1月21日它正式更名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邮储银行的唯一股东---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一举一动引发业界的猜测:下一步邮储银行是否也会上市融资?

  大家浮想联翩自然有其缘由,追根溯源还要从邮储银行的特点说起。邮储银行是目前国内网点分布最广的银行,因为前身是邮政汇款,所以基本上有邮局的地方,就有邮储银行的网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这个优势有利于邮储银行服务实体经济。

  郭田勇:他这个网点可以到乡一级,就是县以下,乡一级。为服务县域经济的小微客户,应当说形成了一个很好的触角,接触面比较广。其实,当初国家之所以把邮政储蓄银行这块业务单独拉出来成立一家银行,初衷也就是希望能够发挥它这种点多面广的优势。

  但问题是,邮储银行前身是邮政汇款,这导致了它贷款业务规模不大,贷存比相对偏低,只有20%左右的水平。申银万国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解释了个中缘由。

  桂浩明:邮储银行正式成立以后,开始建立自己的放贷队伍,但是放贷本身这个技术含量各方面都要有一个积累过程,所以它的主要资金还是通过转存的形式存在的,这是它的一个特点。那么,这个特点短期内呢,就造成了它目前存款余额比较大的这样一个状况。

  另外一个限制因素是自有资本规模不大,如果加大贷款规模,银监会考核的资本充足率又可能无法达标。郭田勇分析,下一步邮储银行很可能需要进行融资。

  郭田勇:未来如果要有效地服务于中小企业等各类客户,包括未来要提高他的存贷比水平,邮储银行恐怕还是要有吸引资本注入的渠道。

  融资的渠道有很多,包括引入战略投资人,上市融资当然也是一条路。至于邮储银行最终作何选择,桂浩明认为取决于三个要素。

  桂浩明:三方面,第一个公司本身要有上市的愿望,它不愿意上市是一回事;第二个它基本符合上市条件;第三个就是证监会或者其他机构的核准过程当中,能够接受它,觉得这个上市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我觉得别的就没有必要猜测这是怎样的一个事情了。(记者何京玉)

热词:

  • 邮储
  • 银行上市
  • 桂浩明
  • 股改
  • 上市条件
  • 上市融资
  • 银行服务
  • 邮政储蓄银行
  • 资本充足率
  • 战略投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