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务院: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产业 推动使用海水淡化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讯 (记者佟晓群)2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将“推动使用海水淡化水”列为重点工作之一。“意见”提出,在满足各相关指标要求、确保人体健康的前提下,允许海水淡化水依法进入市政供水系统。

  “意见”指出,我国是淡水资源缺乏的国家,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低,且时空分布不均,发展海水淡化产业,对缓解我国沿海缺水地区和海岛水资源短缺,促进中西部地区苦咸水、微咸水淡化利用,优化用水结构,保障水资源持续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就海水淡化产业提出七项重点工作:一、加强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二、提高工程技术水平;三、培育海水淡化产业基地;四、组建海水淡化产业联盟;五、实施海水淡化示范工程;六、建设海水淡化示范城市;七、推动使用海水淡化水。

  针对七项重点工作之一的“推动使用海水淡化水”,“意见”特别提出,沿海淡水资源匮乏或地下水严重超采地区新建、改建和扩建高耗水工业项目,要优先使用海水淡化水作为锅炉补给水和工艺用水水源。加强统一调度和监管,在满足各相关指标要求、确保人体健康的前提下,允许海水淡化水依法进入市政供水系统。将海水淡化水作为海岛新增供水的重要来源之一。将海水淡化水作为水资源的重要补充,纳入水资源的统一配置,优化用水结构。推动和督促临海、近海企业将海水淡化产生的浓盐水用于制盐及盐化工产业。

  “意见”提出了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目标,即到2015年,我国海水淡化能力达到220万-260万立方米/日,对海岛新增供水量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对沿海缺水地区新增工业供水量的贡献率达到15%以上;海水淡化原材料、装备制造自主创新率达到70%以上;建立较为完善的海水淡化产业链,关键技术、装备、材料的研发和制造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链接:

  海水淡化即利用海水脱盐取得淡水的过程,是实现水资源利用的开源增量技术,可以增加淡水总量,且不受时空和气候影响,水质好、价格渐趋合理,可以保障沿海居民饮用水和工业锅炉补水等稳定供水。 

  目前,全球海水淡化日产量约3500万立方米,其中80%用于饮用水,解决了1亿多人的供水问题,即世界上1/50的人口靠海水淡化提供饮用水。

  目前全球有海水淡化厂1.3万多座,海水淡化作为淡水资源的替代与增量技术,愈来愈受到世界上许多沿海国家的重视。

热词:

  • 意见
  • 产业联盟
  • 加快发展
  • 产业基地
  • 市政供水系统
  • 国务院办公厅
  • 供水量
  • 缺水地区
  • 淡水资源
  • 产业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