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州华润燃气私有化完成 退出H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今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内地第一家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国有控股城市燃气企业,郑州华润燃气昨天起从H股市场消失,这也标志着华润燃气私有化郑州华润燃气的建议,历时两年终获通过。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国内天然气上游资源的充足,国内城市燃气行业洗牌在所难免,华润也想借机巩固中原市场,向周边扩张。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李凌

  郑州华润燃气私有化

  2月13日,华润燃气及其子公司郑州华润燃气双双发布公告,郑州华润燃气昨天起从H股市场退市。

  根据此前披露的方案,华润燃气拟以每股12.02元收购郑州华润燃气剩余内资股,而H股以每股14.73港元或者每股换取1.5股华润燃气股份进行收购,并撤销其H股上市地位。

  郑州燃气2002年在香港创业板成功上市,后登陆联交所主板。2009年,华润燃气与郑州燃气控股股东郑州市国资委成立合资公司郑州华润燃气,华润燃气持股80%。

  2010年,华润燃气首次对郑州华润燃气提出私有化,但由于郑燃中小股东的反对而搁浅。去年10月,华润燃气向郑州华润燃气其他股东提出有条件要约,但要约并未在预定时间里被完全接纳,之后华润燃气又发布公告称,将要约截止日期延长至2012年2月20日。

  今年1月9日,华润燃气有关私有化郑州华润燃气的协议安排,在特别股东大会上获得94.41%的股东通过。股东在2月6日前可以选择或现金作价或换取华润燃气股份的方案。华润燃气目前持有郑州燃气56.87%的全部已发行股本,假设所有股东选择收取现金,私有化郑州燃气作价为7.95亿元。

  入主中原“跑马圈地”

  华润燃气董事会主席马国安去年年底时表示,私有化郑州华润燃气、撤销郑州华润燃气上市地位符合华润集团的上市政策,将其与燃气行业全部权益统一在一家上市公司,将精简华润燃气的公司架构,并提升华润燃气的企业价值。

  “相对于新奥燃气、中华燃气等民营、外资燃气商,华润燃气在开发上游资源方面,有明显的短板。所以,其对国内石油巨头的输气管道更为依赖,而河南正好在输气管线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省燃气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不但西气东输、川气入豫等管线经过河南,来自山东、华北的液化石油气资源,也都通过河南转往沿海省份。国内天然气上游管道建设将陆续完成,天然气供应会翻倍增长,而天然气价格改革意见已经出台,整个城市燃气分销下游行业将获得一个绝好的发展机会,“天然气在国内能源供应中的地位愈加重要,华润燃气此举意在增强其在中原地区的实力,并借机向周边扩张”。

  河南市场也早成为各燃气公司争夺的热点。除华润燃气之外,新奥燃气、中裕燃气以及英国富地集团等都已在河南“安营扎寨”。

热词:

  • H股市场
  • 燃气公司
  • 华润集团
  • 私有化
  • 输气管线
  • 新奥燃气
  • 燃气股份
  • 天然气供应
  • 城市燃气
  • 西气东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