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交所提示别盲目追捧新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社保减持H股

  引发银行股跳水

  社保基金先后抛售中行和工行的H股套现,引发近日银行类A股连续下跌。有市场人士分析,结合近期地方债展期的事实看,当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将面临偿债高峰,社保基金大举抛售银行股,可能意味着将由商业银行来背负地方财政的窟窿。若果然如此,恐怕银行股还将继续走弱,进而拖累大盘的走势。

  “论”:股指在相对高位已胶着了四个交易日,大家在等什么呢?尽管目前人心思涨,但仍需要“政策”这个外力来推一把,可这样的利好政策在近期一直没有出现,不仅信贷宽松近期难以实现,再融资的脚步也没有放慢,就连芜湖市打算拯救房地产的“救市政策”也最终没有成行。在这样环境下,“久盘必跌”或许会成为必然的结果。

  ●270家公司拟

  增发圈钱近6000亿

  在500多家公司仍在排队等候IPO时,那些已经上市的公司却不甘寂寞,纷纷抛出再融资方案。截至2月10日,沪深两市共有270家公司公布了增发预案,预计融资额度达到5862.95亿元,其中有67家公司已拿到增发批文,这意味着1542亿元左右的增发融资规模已经引弓待发。

  “论”:经历过去年的“破发潮”后,今年行情刚刚稍有起色,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圈钱”神经就再次被挑动起来。这也难怪,紧缩的货币政策让不少上市公司的兜里有些钱紧,尽管现金流频频告急,但那些雄心勃勃的企业好似是想在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来临之时提前布局,通过A股市场再融资也就成了必然。

  ●2000多亿险资

  今年可进入股市

  有数据显示,保险资金今年能为资本市场“输血”的空间约为2000亿至3000亿元之间。业界推测,若按中性仓位水平10%估算,预计保险资金新增权益资金有望达到1000亿元;若行情持续走高,现有的6万亿元保险资产中的权益比例也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论”:目前几家主流保险机构的权益仓位大致在10%左右,一旦险资判断2012年有行情可做,有可能将目前仓位相应提高3-4个百分点,按目前的总规模6万亿元计算,大概能带来2000多亿元的增量资金。但这只是一个较乐观的判断,如果A股行情不见起色呢?结果就很难说了。

  ●上交所提示

  别盲目追捧新股

  面对“炒新”中存在的风险,上交所日前提示,投资者应切实加强防范。首先需充分认识盲目跟风炒作新股的风险及危害,坚持理性投资理念,切忌盲目跟风。无论新股上市首日股价上涨如何,价格终将要理性回归,因此投资者应理性对待新股,根据公司基本面情况坚持价值投资。其次,需及时关注有关风险提示和临时停牌公告,冷静思考,认清市场风险,避免盲目追捧新股造成损失。

  “论”:根据上交所报告,自2009年以来,因上市首日股价盘中涨幅异常,上交所共对4只新股采取临时停牌措施,分别是四川成渝、滨化股份、鹿港科技、中国水电。从这4只股票首日交易情况看,基金、券商、保险等专业机构表现相对理性,较少参与首日买入。

  

热词:

  • 上交所
  • 新股上市首日
  • 政策
  • 保险资产
  • 银行股
  • 再融资
  • 仓位
  • 行情
  • 投资者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