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土部加紧土地督察 十几个市县级政府被约谈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的土地督察风暴已经开始。记者获悉,截至14日国土部已先后约谈十几个市县级政府,就督察区域内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和土地管理中的相关问题,提出查处要求和相关整改意见。

  14日,根据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公室《2012年例行督察工作计划》要求,上海督察局的三个督察组正在对此前开展过例行督察的部分地区进行回访督察。广州督察局同样表示,计划于近期内对此前例行督察地区进行回访督察,全面核查整改成效。

  《经济参考报》记者得知,受国家土地总督察委托,国土部派驻地方的9个国家土地督察局近期已经先后约谈了十几个市县级政府,就土地违法违规问题提出查处要求。

  其中,沈阳督察局对黑吉两省部分违法用地问题突出的市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警示约谈。此次被约谈的有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双鸭山市集贤县、吉林省公主岭市经济开发区三个地区。

  与此同时,武汉督察局对贵州省政府、湖北省黄冈市、孝感市孝南区和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进行2010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书面通报和约谈,指出督察区域内违法违规较为严重的问题,提出加强整改的意见要求。

  成都督察局则先后约谈违法违规用地情况严重的两个市级人民政府和一个县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要求三地政府坚决查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西安督察局近日针对违法用地比例超过15%问责线的西北地区三县(区)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三地政府研究解决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违法用地问题。北京督察局先后约见了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遵化市、衡水市故城县等地政府及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指出在土地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约谈是国土部例行土地督察工作的一个方面。在督察过程中,国土部会针对违法违规用地行为较为突出的区域指出问题并限期整改。”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指出,受国土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资源利用方式粗放、经济发展方式尚未根本转变等因素影响,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总量较大,反弹压力大,主要表现为重点工程项目用地违法等问题突出,西部地区违法用地上升明显。

  根 据 国 土 部 公 开 通 报 数 据 ,2011年全国发现违法用地行为7 .0万件,同比上升5.8%;涉及土地面积75.1万亩,同比上升11.0%。在对其中4 .2万件违法用地案件进行立案查处后,收回土地5 .7万亩,罚没款30 .9亿元。2665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140名责任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李建勤表示,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面临着资源供需矛盾依然突出的局面,增加了执法监察工作的艰巨性;查处违法占用农村集体土地案件遇到的利益多元化的复杂局面,增加了执法监察工作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难度。邹晓云说,近年来以地方政府主导的土地违法违规现象比较严重,尤其体现在一些大型项目和基础设施上。“所以,土地督察中,尽管有约谈机制,最重要的还是要看地方执行力度。”

热词:

  • 国土部
  • 土地违法
  • 约谈
  • 国土资源部
  • 经济参考报
  • 违法用地
  • 土地面积
  • 市县级
  • 国家土地
  • 2012年例行督察工作计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