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海明胶:虚增投资收益被“打回” 业绩大变脸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度修正业绩预告的青海明胶今日披露2011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亏损1522.4万元,同比下降2846.9%。由于会计差错,公司2011年半年报、三季报财务数据均进行了更正,业绩大幅“变脸”。

  2011年度,青海明胶实现营业总收入5.85亿元,同比下降33.14%;净利润为-1522.4万元,同比下降2846.9%。公司董事会将业绩下滑归因于三点:一是因国家指标调整导致子公司青海明诺胶囊部分存货报废;二是报告期明胶产能未完全释放,毛利率没有达到计划指标;三是子公司西藏泰达厚生药业收入减少。

  引发外界关注的是,在短短20天内,青海明胶两度发布业绩修正预告,所披露的2011年净利润数大幅变动。去年2011年10月24日,青海明胶披露的三季报预计,公司2011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800万元。今年1月18日,公司发布业绩修正预告,将2011年度净利润下调至1600万元至1800万元,同比增幅为2786.9%至3147.76%。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2月7日,公司再度发布业绩修正预告,净利润骤降为-1600万元至-1500万元,同比下滑2986.9%至2806.47%。

  其实,该公司业绩剧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其出现会计差错。据披露,因财务人员对会计准则理解偏差,在确认出售子公司股权投资收益的问题上产生差错,在编制合并报表时未按权益法核算四川禾正的长期股权投资成本计算投资收益,仍按初始投资成本计算,从而导致合并报表多确认投资收益3391.1万元。

  由于此项差错,青海明胶的2011年半年报、三季报业绩亦大幅“变脸”。据披露,更正后,青海明胶2011年上半年的净利润由3314.8万元调整至-76.4万元;201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由2714.3万元调低至-677万元。

  青海明胶表示,公司2012年整体工作计划为,既有明胶和胶囊产业夯实基础,完成鱼皮明胶项目建设并投产、完成新产业的融资并购工作,为主业利润释放做好充分准备。公司同时称,随着产业投资规模持续扩大,现有间接融资无法满足扩展需求,公司一方面将实施股权直接融资计划,另一方面购入具有升值潜力的资产,提升间接融资能力,还考虑拓展债券等多渠道融资。

  此前,青海明胶已披露定向增发预案,拟以5.13元/股定向发行不超过6800万股,募资约3.5亿元将用于收购并增资宏升肠衣。(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青海明胶
  • 投资收益
  • 净利润
  • 业绩下滑
  • 业绩预告
  • 三季报
  • 半年报
  • 间接融资
  • 会计差错
  • 合并报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