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红险今年分红难乐观 寿险公司或不惜贴钱保销售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2011年A股走熊,上证综指大跌22%,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的跌幅更是惨重,即使一向以稳健著称的险资也是身陷泥潭,加上“存粮”(分红特别储备)已近耗尽,保险公司可能不得不调低红利率。不过有分析师表示为了拉拢市场,即使调低分红比例,也不能低于一年期定存的利率,2011年的分红率或在3.5%左右,比上一年约下降一个百分点。

  股债双杀分红下降

  每年的4月至8月,通常是分红险上年红利分配方案集中出炉期。以往这个时候,保险公司早已大张旗鼓给分红造势,但今年这种情况已经毫无踪迹。熟悉业内操作的保险分析师表示,“今年的分红估计不乐观。”

  “去年在股市债市双熊背景下,保险公司投资业务做得并不理想。”一名保险行业分析师表示。由于寿险行业的保费收入主要来源于分红险,如果分红水平不符预期,保险公司未来的保费收入很可能将由此降低。

  “保险投资收益不理想会影响下一年分红险的分红水平,但也要看实际操作情况,这和保险公司的策略有很大关系。有的保险公司看重分红水平,这个时候保险公司的分红储备会拨得多点,如果分红储备不足,也可能会让出股东利润来贴客户的分红。”一名业内分析师表示。

  分红险一直是寿险的“王牌产品”,维持一定的红利分配水平,是分红险销售的助推剂。而分红险分红水平的情况取决于保险公司实际投资效率,各销售渠道的分红险分红水平略存差异。业内交流数据显示,2010年分红险平均分红水平在3.5%至4%之间,而上一年为4%~4.5%。

  虽然2011年的分红险红利分配方案尚未揭开盖头,但多家受访寿险公司人士称,预计下调的公司不在少数。“我们还在年度核算中,具体红利方案还没有确定下来,预计整个行业的分红险分红率水平可能会降至3%至3.5%。”

  “如果加上浮亏的话,估计一些险企2011年的投资收益率可能连2%都没有,那让他们怎么拿出3%以上的分红率。”一位投行人士说,不出意外,分红险步入分红下调区间将是大概率事件。

  或不惜贴钱保销售

  然而,在寿险销售本就不景气的当下,一旦分红率下滑,对于当年的销售无疑是雪上加霜。因此,为捍卫保费规模,不排除寿险商会想尽办法“贴钱”来维持红利水平。

  在问及对分红险分红水平下调幅度的预判时,多位与记者交流的业内人士的第一反应是:“虽然投资收益压力存在,但为了保住2012年的销售水平,预计下调幅度不会很大,个别公司可能还会维持分红水平。”

  一般来说,保险投资人会将保险产品与银行定存相比较,因此为保证有稳定的佣金收入落袋,银行不希望保险公司大幅下调分红险分红率,从而影响到分红险的销售规模。“目前来看,一年定存的收益在3.5%,即使下调也会在这个左右打转。”有分析师表示。

  “从我们的市场调研来看,有些公司可能为维持分红率而不惜贴钱。”一位投行人士说,由于分红特别储备已耗尽,因此不排除有寿险商会从净资本中抽出一定资金用来贴补分红险分红。“我们不赞成这种赔本赚吆喝的做法,对公司业绩来说是一种伤害。”

  

热词:

  • 分红险
  • 寿险公司
  • 分红比例
  • 公司业绩
  • 寿险行业
  • 上证综指
  • 股债
  • 销售规模
  • 销售渠道
  • 分析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