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水淡化产业沐春风凸显三类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的意见》,明确了“十二五”期间海水淡化产业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我国海水淡化能力达到220万-260万立方米/日,海水淡化原材料、装备制造自主创新率达到70%以上。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海水淡化装备国产化将是必然趋势,相关投资也会剧增。

  12只相关个股应声起舞

  受此影响,昨日,海水淡化产业概念股应声而起,表现活跃,12只相关上市公司平均涨幅达1.8%。海亮股份涨幅为4.71%,资金净流入量为-159.22万元;南方泵业涨幅为3.16%,资金净流入量为-429.58万元;深圳惠程涨幅为1.96%,资金净流入量为-372.77万元;宝钛股份涨幅为1.91%,资金净流入量为827.46万元;久立特材涨幅为1.68%,资金净流入量为-220.95万元;亚太科技涨幅为0.8%,资金净流入量为-286万元;双良节能涨幅为0.12%,资金净流入量为-2853.44万元;南方汇通涨幅为0%,资金净流入量为-1602.69万元;上海电气涨幅为-0.54%,资金净流入量为-22.78万元;碧水源涨幅为-0.61%,资金净流入量为567.42万元;中集集团涨幅为-1.18%,资金净流入量为-1191.94万元;中电环保涨幅为-1.26%,资金净流入量为188.18万元。

  三类公司率先受益

  据悉,《意见》未来的重点工作是加强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包括加大大型热法膜法海水淡化、大型海水循环冷却等关键技术,反渗透海水淡化膜组件、高压泵、能量回收等关键部件和热法海水淡化核心部件,以及化工原材料和相关检验检测技术的研发力度等。目前,国内多家上市公司已涉足上述领域。

  具体到各细分领域,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三类细分领域的相关公司将会受益。首先,高压泵方面,主要涉足的公司有南方泵业。按照产业链各环节划分,涉及海水淡化的企业可分为海水淡化高压泵、海水淡化用反渗透膜、海水淡化管等各类专业企业。

  其次,反渗透膜方面,主要涉足的公司南方汇通和深圳惠程。公司涉足在膜材料领域,具体为南方汇通和控股42%的子公司北京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已具备反渗透膜生产技术。

  第三,海水淡化管方面,主要涉足的公司海亮股份和宝钛股份。由于海水含有大量腐蚀性物质,处理海水用的运输管也需要具备较强的耐腐蚀性。海亮股份具备这种海水淡化管的生产能力。

  主题性投资机会凸显

  未来海水淡化装备国产化将是必然趋势,相关投资也会剧增。东海证券高性能海水淡化反渗透膜、高压泵组建的上市公司将从中收益。海水淡化的相关标的依此推南方汇通、中电环保、南方泵业等。

  对于海水淡化产业相关受益公司,中信证券分析认为,目前涉及海水淡化业务的上市公司主要可以分为三类:核心设备方面,南方汇通通过控股时代沃顿主要从事RO膜生产,碧水源也正值布局RO膜领域,而双良节能业务重点在于低温多效蒸馏相关设备;对于配套设备,久立特材生产海水淡化工程中用到钛、钛合金焊接管,海亮股份相关产品主要是铜合金无缝管;在工程方面,中电环保2008年承接了华能威海电厂海水淡化项目,采用双膜法技术,处理能力7200吨/日。考虑到反渗透和低温多效蒸馏有望成为未来我国海水淡化主要的技术,建议关注碧水源、南方汇通、双良节能。

  

热词:

  • RO膜
  • 东海证券
  • 华能威海电厂
  • 无缝管
  • 南方汇通
  • 产业相关
  • 意见
  • 高压泵
  • 相关个股
  • 反渗透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