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沿海地区境外机构非法渗透 “坐大”地下汇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日前在福建、浙江、广东等沿海地区调研发现,外汇保证金交易2008年被监管部门叫停后至今未恢复。在我国银行的外汇衍生交易发展滞后的现状下,一些境外金融机构大肆吸引我国居民参与外汇期货和保证金交易,形成了庞大的地下炒汇市场,导致大量外汇资金流出,扰乱了我国的外汇市场。

  外汇保证金交易叫停后至今未恢复

  来自福州市台江区的个人投资者林秀钦告诉记者,从2007年底到2008年6月,她在从事个人外汇保证金交易最初的半年,赢多亏少;2008年9月底之后,从银行中止客户端新开仓功能到将其账户转移至新业务系统,她的交易一直受限制,处于“只能卖不能买”的状态,并出现连续亏损,投入的39万多美元至今仅剩余三分之一左右。

  2008年6月6日,银监会下发通知紧急叫停中国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等银行机构的外汇保证金交易。

  截至目前,受外汇保证金业务被叫停影响,曾在中国银行福州市中支行开户外汇保证金交易的个人投资者无不面临惨重损失,并与银行发生持久的纠纷。来自福州市台江区的个人投资者林秀钦告诉记者,从2007年底到2008年6月,她在从事个人外汇保证金交易最初的半年,赢多亏少;2008年9月底之后,从银行中止客户端新开仓功能到将其账户转移至新业务系统,她的交易一直受限制,处于“只能卖,不能买”的状态,并出现连续亏损,投入的39万多美元至今仅剩余三分之一左右。

  “我和丈夫两人曾在日本打工10多年,积蓄了一笔外汇就存在中国银行福州市中支行。2005年,我们回国后,银行业务员便不断打电话鼓动我们开办个人外汇保证金交易账户,并称‘一年可赚10多万美元,远比外汇存款利息收益高’。”林秀钦说,“人心总是贪的,2007年4月,我经不起诱惑,就在中国银行福州市中支行开办了个人外汇保证金交易账户,但担心自己没有交易经验,一直不敢尝试交易,银行业务员又鼓动说‘我们为你配备了专业客服人员,可以一对一地教会你’。2007年底,我才开始通过网银进行外汇买卖交易。”

  “2008年6月,银监会下发紧急通知叫停外汇保证金交易,要求‘适时、及早结清交易仓位’。我们立即找到银行客服人员询问情况,得到的答复却是这项交易‘仍可继续做,等北京奥运会过了,就会恢复正常’。可是,后来的交易由可以买卖变成了‘只能卖不能买’,最终导致我的持续亏损。”林秀钦说,“如果银行机构真是严格执行监管部门通知,就该为投资者及时清仓结算,我就不会亏损惨重。”

  “2008年6月,银监会下发的紧急通知还要求,已开办外汇保证金交易业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再向新增客户提供此项业务,不得再向已从事此业务客户提供新交易(客户结清仓位交易除外)。但在2008年6月30日,中国银行福州市中支行仍然为我进行了初次建仓。这不就证实了该支行工作人员刻意隐瞒和违反监管规定吗?”另一位个人投资者黄滨滨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直到2009年9月份,中国银行福州市中支行仍在为部分个人投资者违规提供建仓服务。

热词:

  • 2008年
  • 外汇保证金交易
  • 个人投资者
  • 支行
  • 仓位
  • 个人外汇
  • 叫停
  • 银监会
  • 经济参考报
  • 建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