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伏并网难问题未全解 装机年增6倍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梁钟荣

  2011年中国光伏安装量为2.89GW,居于美国之后,位居世界第四;从累计安装量来看,加之850MW的历年安装量共计为3.74GW。虽然光伏发展迅猛,但并网难的问题仍未全部解决。

  中电联统计快报显示:2011年国内光伏并网装机容量为2.12GW。此意味着,2011年国内光伏系统并网率仅为73.4%,亦即近四分之一项目未能并网。

  “这个比例可能是高了一些,但光伏并网难的问题确实仍然存在。”2月14日,江苏一位光伏企业高管表示,该公司在宁夏一个10MW的地面电站,现在还仍没有完全并网。

  太阳能专业研究机构Solarbuzz资深分析师廉锐却对此有不同意见,“每一家的统计来源不同,所得出的结论会不一样,如中电联主要以统调用电作为依据。”其解释,根据该机构针对国内过千项目进行调查发现,国内光伏系统项目的并网总量约为3GW。

  光伏在过去的一年中实现602%的装机成长,这引发业界对于光伏或会重蹈风电并网覆辙的忧虑:以2003年第一批特许权招标为时点所开启的中国风电市场,至2009年6月底,依然有三分之一、500万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未能并网。

  根据类型,目前国内光伏项目主要由大型地面电站、“金太阳”示范工程及各省自行补贴项目组成。

  上述江苏光伏企业高管无奈表示,不仅是光伏电站存在并网难问题,目前国内多个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项目如南京南站、北京南站等均未能并网,从而闲置,“如南京南站装机容量不小,第一期规模为6.98MW”。

  “在2010年的时候,还存在并网难的问题,但在2011年1.15元/度上网标杆电价出台的背景下,许多欠帐问题一并解决。”廉锐说,如青海在2010年之间未并网的数十兆瓦于2011年一并解决,“同时光伏不像风电一样,并不会对电网主网的稳定性有那么大的冲击性”。

  作为佐证,电监会2011年《风电、光伏发电情况监管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光伏已建并网项目30个,建成未并网项目仅1个。

  在廉锐看来,3.74GW的安装量,去掉过往数年在西藏等边远地方推行的离网型系统(约500MW),再减去部分未能并网的电站及BIPV项目,“光伏并网项目达到3GW或是稍低一点,是没有问题的”,亦即有近九成项目完成并网。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国家能源局于年初的一个会议上,也认可3GW左右的光伏并网量。

  不过,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提醒,相对于风电,目前光伏的安装量仍属幼小,“因此未来发展壮大后,将会遇到与风电一样的并网难、上网电价难以协调等问题”。

  国网能源研究院高级经济师白建华强调,光伏发电并网问题比风电更加棘手,光伏需要更灵活的调峰电源及更强的并网技术设施,造成脱网事故的概率和影响更大。

热词:

  • 并网
  • 光伏系统
  • 中国风电
  • Solarbuzz
  • 光伏电站
  • 中电联
  • 金太阳
  • 调峰
  • 上网电价
  • 电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