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经济增速略为放缓 政策性减税效果初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89720.31亿元,比上年增加16509.52亿元,同比增长22.6%。2月14日,财政部税政司有关负责人对2011年税收收入增长进行了结构性分析。

  据介绍,2011年税收增长主要有四大特点:一是税收总收入平稳增长,2011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增长与上年增速基本持平;二是分季度来看,税收收入增速呈“前高后低、逐季回落”走势;三是与生产经营相关的主体税种较快增长;四是与汽车、房地产相关的税种增速明显回落。

  这位负责人指出,2011年税收总体平稳增长是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物价上涨、企业效益较好等因素的综合反映。

  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带动了国内流转税、企业所得税和进口环节税收等各主体税种收入的增长。此外,我国绝大多数税种,如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关税等都是从价税,价格因素对税收也有明显影响。2011年,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6.0%和5.4%,由此带动了以现价计算的税收收入增长。2010年企业利润大幅提高,带动2011年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62.5%,增收1568亿元,占企业所得税总增收额的40%左右。

  在谈到税收收入增速逐季回落的主要原因时,这位负责人表示,主要因素是国内经济增速环比略为放缓,导致与经济指标密切相关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种收入的增速逐季放缓。还有就是政策性减收因素。去年下半年国家实施了一系列新的减税措施,如从7月1日起大幅降低成品油等33种能源及原材料产品的进口关税税率,从9月1日起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提高了工资薪金、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的费用减除标准并对税率结构进行调整,从11月1日起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导致相关税种收入的增速明显放缓。

  特别是,受去年9月1日起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的影响,去年四季度工资薪金所得税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税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幅度较大。其中,工资薪金所得税同比下降11.1%,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税同比下降10.7%。

热词:

  • 经济增速
  • 税收收入
  • 经济指标
  • 减税
  • 企业所得税
  • 工资薪金所得税
  • 个体工商户
  • 个人所得税改革
  • 平稳增长
  • 主体税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