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基金业绩惨淡 今年以来仅分红13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年年初往往是基金分红的旺季,但由于去年行情低迷,公募基金拮据,开年红包严重缩水。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2月14日,2012年以来40只基金(A、B分开计算)总计分红金额仅为约13.27亿元,还不及去年同期分红总额的零头。

  具体来看,近期南方中证50债券指数基金、财通价值动量、嘉实超短债、鹏华丰润相继宣布分红,以南方中证50为例,此次分红向A类、C类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0.10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分红的基金以债券基金居多,占比将近七成,如国投瑞银稳定增利、南方宝元、南方多利增强债券基金等都纷纷分红。

  2011年市场遭遇到股债双杀,债券基金和偏股基金均业绩不佳,基金分红额度普遍较低,每10份分红大多低于0.5元,最低的甚至仅分到0.02元红利。数据还显示,在这40只基金中仅有3只产品的分红金额超过了1亿元,约一半基金的分红金额不到0.1亿元。

  不仅如此,今年宣布分红的绝大多数是进行去年全年的业绩分配,不少是根据基金合同规定进行的业绩分配。如广发聚利债券基金基金合同就明确:“年度收益分配比例不低于基金年度已实现收益的90%”,而此次收益分配比例为95.02%。

  事实上,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分红少得可怜。数据显示,去年同期分红的基金有150只,分红总额达202.99亿元。无论是数量还是金额,今年的分红状况都远不及去年。从历史数据看,今年分红情况堪比2009年,因受到2008年大熊市的影响,2009年初进行分红的基金也相当少,仅13只基金分红,分红总额8.13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基金分红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行情不佳导致基金亏损,无超额利润也就无红可分;另一方面是基金规模缩水,分红会使基金资产萎缩的速度加快。但是不少基金按照契约必须分红,因此一季度的基金分红规模会出现明显增长,但整体规模弱于2011年,大比例分红会更少见。此外,目前债券基金分红居多,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一季度债券市场走好,进行分红也是持续营销的手法之一。 (来源:证券时报)

  

热词:

  • 基金分红
  • 基金业绩
  • 基金份额
  • 基金资产
  • 基金合同
  • 基金规模
  • 债券基金
  • 低于基金
  • 公募基金
  • 股债
  •